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石化挥发性有机物浓度降60%

上海石化挥发性有机物浓度降60%
来源:中国上海  /  录入时间:2012-07-10  /  点击数:1319

绿树成荫、小河流水,刺鼻异味明显减少了。这是记者日前走进塔罐林立管道纵横的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印象。印象更新,数据也有所变化。上半年,上海石化挥发性有机物(VOC)浓度整整降低了60%左右,这得益于近两年来上海石化不遗余力进行环境治理。

上海石化作为石油化工企业,具有高温高压特性,而不少物料又极易挥发且味道浓重。要想实现整个厂区没有异味,到底有没有可能?2011年初,当上海石化领导刚提出“两年内消除厂区异味”时,公司上下引发了辩论。有些人认为,石化企业有异味很正常。甚至有人认为无异味是异想天开:“没有异味,那还叫石化?”也有人忧虑,上海石化相当一部分生产装置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设备老化,工艺相对落后,达标排放可以实现,可消除异味却难上加难。面对疑虑,公司领导班子统一思想:有异味说明生产运行系统存在物料泄漏,这不仅影响经济效益,对安全生产、员工身心健康也是一种威胁,甚至影响周边环境;而作为“中华环境友好企业”,上海石化理应自我加压。

经分析,异味产生的原因是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现场管理、环保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在“两年内消除厂区异味”的铁令发出后,公司上下齐心协力,从精细管理上入手,开展“堵疏结合”战术。

堵,首先要堵住泄漏点。芳烃部生产装置设计的排污(吹扫)阀、含油污水井、地漏等都是敞开式的。于是他们分区、分片,每根管线、每个角落,开展地毯式检查,共查出4864个排污(吹扫)阀、323个含油污水井和384个地漏。对排污(吹扫)阀加装“丝堵”,含油污水井加盖密封,地漏以石棉布铺底并加盖,盖子上再压上小沙袋。他们还率先采用泄漏检测与修理技术,对1.8米以下的管线、阀门等连接点进行全面排摸,共排摸出12万个点,然后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公司对其中的6万多个可疑点进行检测,对查出的327个泄漏点全部修复。

堵,还要堵住管理漏洞。上海石化安全环保部副主任郭志宏介绍,机器运转时的泄漏是恒定的,更大的潜在污染是在大检修时。去年,正逢该公司四年一次的大检修,不但检修内容多,而且安全环保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乙烯线大检修项目就有1044项。但是,6000多人的检修队伍,未发生一起人身伤害事故;5家生产单位数十套大型装置停车检修,未发生一起环境污染事故。如2号烯烃联合装置的大检修,公司就花了半年时间制定科学严谨的方案。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他们先将物料退尽,然后在密闭状态下对塔罐内部实施氮气吹扫、蒸汽蒸煮,再将气体全部回收,真正实现“油不落地、气不上天”。在此次检修的停车中,乙烯装置共回收加氢尾油、石脑油、裂解汽油等13种物料达1268.98吨。

此外,上海石化采用先进的泄漏检测和修理技术,即LDAR技术,对泄漏点“严防死守”。实施该技术检测修理后,同样一个装置,它可以实现密封、阀门和配件的VOC排放水平减少60%80%,成为实现恶臭污染控制的有力途径。自芳烃部试点先行后,其他各部门也不甘落后,精细管理、检测修理、设施投入等多管齐下。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阀门、管道处都挂有红、黄、蓝不同颜色的小牌子,表示不同的检修程度。“这些都需要人工一个点一个点地检查,并一个一个地挂上牌子,并落实相应的修复跟踪。”郭志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上海石化继续开展LDAR检测,目前已检测17万多个点,全年计划检测将达到40多万个点。此外,公司还首创并应用含油污水密闭排放系统,对异味进行疏导。数据显示,这一系统的有效应用,使污油量减少85%,废水减少26%VOC浓度降低60%

上海石化经过一年的试点攻坚,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目前,该公司芳烃部已成为无异味示范区,正带领着炼油、化工、化纤、塑料等各个生产装置及公用工程系统,力争在年内全部消除异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