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市新增总磷控制指标 政策措施何处发力?

上海市新增总磷控制指标 政策措施何处发力?
来源:中国环境报  /  录入时间:2012-07-18  /  点击数:1584

在国家水污染物总量控制两项指标因子基础上,上海市自我加压,新增了总磷控制指标。上海市提出,到2015年底,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总磷指标力争达到一级B标准以上。

上海缘何新增总磷控制指标?为达到总磷控制指标,上海又将有哪些新动作?记者日前来到上海市环保局探寻答案。

■缘何新增总磷指标?

据上海市环保局水环境和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孙华介绍,上海市磷污染主要来自于3个方面: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以及工业污染源。

据介绍,上海市每日仍有130余万立方米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尚未纳管处理,其含磷量不可小觑;25%左右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未开展标准化改造,污染治理水平较低,也形成了磷污染。

上海市内陆河道自净能力相对较低,水体富营养化在部分水体出现,地表水中总磷等指标成为限制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的关键因素和突出问题。

基于以上因素,深化磷污染研究和控制,确定治理磷污染的方案,紧迫性凸显。

■总磷控制基础如何?

上海市环保局总量控制处副处长朱靖琼介绍说,近年来,上海市已开始着手治理磷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为实现“十二五”总磷排放控制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上海市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处理能力和等级稳步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总数达到53座,污水处理能力达694.05万吨/日,工业和生活污染源的污水处理率达84.1%,有效削减了磷的排放总量。

同时,上海市实施畜禽养殖分区管理,关闭、搬迁了273家分布在黄浦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已建成45座畜禽粪便处理加工中心,年处理畜禽鲜粪便60余万吨。

截至目前,上海市累计推广有机肥100.5万吨、专用配方肥24.3万吨、绿肥种植323万亩。大力推进农药减量工作,开展了6个千亩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基地建设。

目前,上海市各超市、卖场、便利店及洗染连锁企业均不再销售或使用高于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含磷洗涤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