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食物、水与生物多样性

食物、水与生物多样性
来源:IUCN通讯  /  录入时间:2008-04-07  /  点击数:2421

Jeffrey A. McNeely

  为了发展农业生产,人类社会通过修建水坝、控制洪涝、排干湿地及抽取地下水,使我们的淡水系统发生了巨大变化。

  此外,人类将河流、湖泊和沼泽用于交通运输、污水处理和日常用水,这样地球上大部分的可获取淡水都为人类所利用。

  如果人类使用水的方式如此变化多样,那么淡水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将比陆地上的生物多样性面临更多的威胁。

  目前,25亿多公顷土地得到灌溉,其中3/4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人类使用的将近70%的淡水用于灌溉,尤其在低收入的国家有87%的淡水用于种植庄稼。在灌溉区,河水水量减少,地下水水平面降低等问题非常普遍,但是农民没有丝毫节约用水的意识。大规模的水迁移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改变了水文结构,给物种迁徙造成了障碍。

  破坏河流的自然流动可以而且已经使赖以生存的村落陷入困境,改变了水温和水质,影响沉积率,对野生生物多样性也造成其他的重要影响。

  当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严格控制湿地排水,甚至开始恢复湿地栖息地之时,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转变湿地仍被视为解决农业用地缺乏的关键手段。甚至连官方保护地区也会受到威胁。拉姆萨公约列出的大约一半湿地中,农业是导致其改变的主要原因。近1/4的批准保护湿地普遍用于农业,约10%用于水产业。

  其他影响水文的原因在于将主要水域的天然植被转而用于农业,在加速土壤侵蚀、增加下游洪涝发生的可能性的同时,也影响雨水渗入土壤。这些变化改变了水生环境、土壤、河流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天然植被通常最有利于截取雨水、延缓地表径流的流动,这样雨水就有充足的时间渗入土壤,补给当地的供水量。

  只要农业仍然是给我们提供营养的主要人类活动,那么精心设计农业生产系统就能增加水的功效,将其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并且在一定条件下还能增加生物多样性。

  注:Jeffrey A. McNeely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首席科学家。

译自World Conservation 2003,No. 1:10.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