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南美天气惹人忧 美麦区干旱持续

南美天气惹人忧 美麦区干旱持续
来源:期货日报  /  录入时间:2013-01-25  /  点击数:1365

南美天气隐患仍需观察 

过去7天,南美洲的降水集中在了即将开始收割作物的巴西中北部地区,但是阿根廷主产区和巴西南部地区仅收获了不足25毫米的零星阵雨。目前,阿根廷主产区和巴西南部地区的日内气温在18℃—37℃之间波动,天气较为炎热。 

炎热干燥的天气不利于土壤保持水分。阿根廷气象局1月20日的土壤水分状况监测表明,科尔多瓦省、圣德菲省和拉潘帕省接壤地区的土壤明显转干,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土壤含水量勉强维持在50%的临界状态。不过这种状况出现的时间较短,对作物生长暂未造成实质性破坏。今年阿根廷作物播种进度前期落后,最近追平去年同期水平,这意味着大多数作物正处于生长关键期,若干热天气持续较长时间并升级至灾害,则单产水平将低于预期。 

最终阿根廷少雨的隐患是否将升级为旱灾,还需继续观察,因为未来两周,阿根廷中北部将继续出现间歇性的阵雨天气,有利于遏制当地旱情的发展。最近一次的降雨预计在1月25日,降水量约为10—30毫米。 

我国南方气温高于常年 

未来10天,除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或略偏低外,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3℃,即南方越冬作物不会继续遭受低温冻害。 

1月23—25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并伴有小到中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局部地区大雪,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可能遭受损失。期间,江南、华南、贵州等地以过程性降雨为主,难见冻雨,利于作物正常生长,但云南西北部干旱将会继续发展。 

美国大平原旱情维持 

美国干旱监测报告显示,截止1月15日,美国中西部地区东部伊利诺伊州等地的旱情因降雨而进一步缓解,但大平原地区的旱情维持且范围小幅扩散。而且上周美国大平原地区几乎没有降水,中西部地区西部同样雨雪稀少,降雨集中在密西西比河下游地区和美国东部,降雪集中在美国东北部。 

预计1月17日至4月30日,美国大平原的干旱将维持现状,干燥天气的持续料加剧市场对今年美国硬红冬小麦产量的担忧。美国中西部地区西部的爱荷华州、密苏里州虽然仍有中度干旱,但是未来三个月旱情有望缓解,为玉米及大豆的春播打好基础。 

欧亚大陆遭遇暴雪冰冻天气 

近两周,欧洲北部多个国家出现暴风雪天气,带来了霜冻和冻害威胁。但欧盟农业气象监测机构MARS称,作物具有良好的抗寒能力,至少1月底以前,欧盟冬季谷物将不会遭受霜冻破坏。 

此次寒流天气自1月7日起,由东至西移动,给所经之地带来严重的降温降雪天气。上周周末,寒流影响范围延伸至俄罗斯西南部,莫斯科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8℃左右,积雪厚度达到18厘米。未来7天,欧洲及俄罗斯西部的雨雪冰冻天气仍将持续,德国、波兰、乌克兰和俄罗斯西部的部分地区预计将出现数天气温低于零下18℃的情况。 

冬季作物通常可以抵御的最低温度为零下18℃,具体耐寒程度取决于作物的健康状况和积雪覆盖情况。由于此次降温过程伴随着较强的降雪天气,积雪厚度较深,因此预计冰冻天气对冬小麦的破坏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