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观点 » “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恢复有待时日”

“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恢复有待时日”
录入时间:2013-02-06  /  点击数:3254

“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恢复有待时日”

——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恳谈”苏州河治理

苏州河治理只能说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生态恢复有待时日,现在只能说“修复”。采访一开始,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就非常清醒和务实地如是说。

张嘉毅首先谈了分流制与合流制。雨水一根管道,污水一根管道,这就是分流制。合流制是指雨水和污水同管合流。合流管道大多在老城区,面广量大,一时无法改造而只能保留。对合流制采取的办法是在河浜排放口泵站提高截流雨水的倍数,雨水出来先引入污水管。当然,最好的效果还是应该进入大型污水池处理。苏州河两岸有400多万居民,大多数人居住区域仍属于合流制。

下雨后,地面径流裹挟垃圾、灰尘通过窨井进入雨水管道,量虽少但沉淀下来。再遇下雨,沉淀物又被冲了出来,河道就会短时间发黑。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还有一些人为因素,即污水接入雨水管,“鹊巢鸠占”,下雨时排入河道,加重了河流污染的负荷。

可以说,苏州河治理到今天,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初期雨水的收集。水务部门已建造了带有试验性的五六个蓄水池,可数量较少,效果还不明显,但这个方向肯定是对头的,即从根本上通过工程性项目解决。现在,有许多专家在研究解决此问题的良策,这需要在技术上可行,且符合上海的实际。解决“一下雨、河面就发黑”顽疾的根本对策,是利用苏州河河床底建立一个大型初期雨水调蓄管道,待雨水沉淀后,再引入污水处理厂。但下面的空间也有限,要挖下去就是60米的深度。按一公里7亿元计算,50公里要350亿元。专家意见纷纭,作为主管水务的局长张嘉毅却说:2015年立项,就是“十二五”末启动,他就感到很欣慰了。

苏州河治理是上海环境治理和保护的缩影,近十多年来,四轮三年环保计划实施,投资巨大,治理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建设者、专家学者努力的结果。苏州河总体水质现稳定在五类水,达到景观水的要求。最近,市长韩正提出了“立足治本,狠抓源头”的更高要求。对此,张嘉毅表示:苏州河进入深化处理阶段,水务部门将坚持以治本为原则,重在源头把关,最终完成苏州河治理中对初期雨水处理这项最艰巨的任务。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