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悉尼节水已大见成效 政府不再投入

悉尼节水已大见成效 政府不再投入
来源:中国低碳网  /  录入时间:2013-02-27  /  点击数:1389

    悉尼十余年来大力推行的节水项目如今告一段落。澳洲纽省政府称,节水的目标已经实现,如再继续下去的话,收益将不抵投入,导致水费上涨并增加消费者负担。但反对者称,此举为的是保证水行业的利润,让政府最大限度的获益,并且让近年来上马的悉尼海水淡化厂看起来合乎情理。


  据澳新社消息,澳洲纽省政府下辖的悉尼水务局决定,鉴于节水目标已经实现,进一步推行节水措施,将不符合成本收益考虑,因此已经存在了十余年的节水项目将不再继续下去。


  悉尼水务局在其关于水利用率的最新报告中说,悉尼的水消费量现在居历史最低水平,“经过了10多年的持续努力,最大的节水目标已经实现。” 如果继续追求降低水消费量,将导致用水费用上涨,这种成本的上涨甚至超过节水所带来的收益。报告还说:“如今,继续推行符合成本效益的进一步节水,已经没有多少空间。”


  悉尼水务局的决定与政府多年来的立场显然有悖。2007年,当时的纽省省长伊曼(Morris Iemma)曾说水是“液体黄金”。2003年,当时的省长卜卡(Bob Carr)曾说过,悉尼地区的用水限制将成为生活中永久的一部份。他呼吁悉尼居民重新考虑他们对耗水量巨大的欧洲式花园的热衷。经过多年的努力,纽省政府推广的节水文化已经成功并深入人心。


  如今,这些持续已久的节水项目很多已经告终。五年前,悉尼水务局一年用于节水项目的支出是3050万澳元,上财政年度的支出是150万澳元。


  在过去两年里,诸如学校的“每滴水都算数”、雨水储水桶补贴、节水器件等已经被废止。大规模的水循环利用项目将被小型的、地方性的项目所取代。


  仍在运行中的项目包括,对有财政困难的家庭提供补贴性水管修理与马桶改造。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包括伊拉瓦拉(Illawarra)和蓝山在内的大悉尼地区,人均用水量是每天297升。这已经远远超标了悉尼水务局所制定的目标。悉尼水务局预测,悉尼地区的总用水量在未来三年将从4870亿升增加到4910亿升。


  本月,对悉尼供水至关重要的沃勒甘巴(Warragamba)水库蓄水已经达到水库总容量的95%。


  政府的决定遭到了不少批评。反对者们称,这样的决定是目光短浅之举,目的是要保持悉尼水务的利润,让政府最大限度地从中分红。批评家们在很久以前就指出,悉尼水务局作为政府辖下的企业性单位,通过卖水来挣钱,这与环境考虑和用水管理的需要相冲突。


  本财政年度,悉尼水务局期望能获得4.96亿澳元的税前利润。其中2.32亿元将以红利的形式付给纽省政府。


  悉尼市政府的一份草案报告说,悉尼水务局之所以认为减少水用量将提高水成本,“目的是为了弥补收入方面的损失”,并且称这种做法是“管理失败”。悉尼水务局对此予以否认。


  纽省反对党用水问题发言人西科德(Walt Secord)说,政府消减节水项目是“走后门提高水用量从而增加财政收入”。绿党议员凯(John Kaye)说,废除节水项目将增大用水需求,从而“掩盖悉尼的耗资20亿澳元的海水淡化厂上马之愚蠢”。该海水淡化厂只在水库库存小于70%的情况下才开始运作。目前在停运的情况下,其一年的维持费用仍高达1.93亿澳元,如果恢复运行的话,一年的运作费用将变为2.5亿澳元。


  澳洲“节水联盟”纽省经理贝尔(Robert Bell)说,节水的信息应该一直保持下去,“不管经济考虑如何,”他说,“花了很大的代价才让民众信服,节约资源有很高的价值,但人们很快就会忘记。”


  对于这些指责,纽省金融厅长皮尔斯(Greg Pearce)予以否认。他说,推行收益高于成本的项目“将是悉尼水务局不负责任的投资行为。”


  悉尼水务局总经理杨(Kevin Young)说,这些指控是“阴谋论”。他在今日说:“这些根本没有影响我们的任何决策。我们的决定是考虑悉尼各家各户对低水价的要求而作出的。我们知道可以继续大笔投资(于节水项目),但这将花掉消费者很多钱,这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