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构筑储备水源 应对突发事件

上海构筑储备水源 应对突发事件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3-03-07  /  点击数:1382

“上海发布”日前发布的一条微博:“上海将地下水列为战略储备水源,用优质自来水回灌地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上海市供水管理部门负责人透露,上海已经有50余年的地下水回灌历史,200米以下的地下水水质总体稳定,等于建了一座地下“备用水库”。 

目前,上海市已建立最严格的管理制度,以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回灌修复地下水生态,回灌量连续两年超过了开采量。 

2015年预计回灌2300万吨 

数十年来,我国开发利用地下水不断升温,导致水位大幅度下降,优质水资源急剧减少,并引发了严重的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灾害。上海的深层地下水持续开发利用,导致最大沉降幅度超过两米。 

上海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率先进行地下水回灌研究,经过50多年坚持不懈回灌,已经有效防止了地面沉降,抬高了地下水位,保障了城市安全。上海回灌水采用的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据不完全统计,以每吨水36元计算,已经投入几亿元。 

据介绍,上海已建立严格的地下水管理制度,凡地表水可到达的地方,原则上逐步停止地下水使用,由此大幅压缩了地下水开采量。 

2003年,上海全市地下水开采量为1亿吨,2012年,已减少到1094万吨,压缩了近九成。 

2011年,上海市首次实现回灌量超过开采量,当年的开采量为1350万吨,回灌量达1860万吨;到2012年,回灌量更是上升到1935万吨。预计到2015年,上海地下水开采量将压缩到千万吨以内,回灌量将增加到2300万吨。 

战略储备水应对污染事件 

为何要用优质水回灌?记者了解到,地下水是处于天然状态的优质地下水源,更是优质矿泉水。作为上海的一座地下备用水库,要保证地下水水源水质,就要求人工回灌水水质要“优于深层地下水水质或达到饮用水的水质标准”。上海50多年回灌均采用城市管网自来水,因此,上海200米以下的地下水水质总体稳定。 

近年来,水污染事件频发,给饮水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由于地下水已经列为战略储备水源,如果城市原水水源被污染,地下水即可作为应急供水水源。 

据了解,从今年起,上海地下水利用将从常规供水转向地下储备水,除了少数远郊地区,地下水不再作为常规水源使用,而是准备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可向人员集结地供水。 

同时,从今年起,上海市要求应急深井大多建在体育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内。目前,上海已建设了100多口应急供水深井,平时作为回灌井,只有在特殊应急状态下,才作为应急供水水源。 

据悉,今后上海将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地下水应急网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接口可立即向外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