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日科学家发现“微型泡沫”可净化水源

日科学家发现“微型泡沫”可净化水源
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  录入时间:2013-04-01  /  点击数:1445

所谓“微型泡沫”,指的是直径小于0.1毫米、浮出水面前就已消失的小小气泡。日本科学家最近发现,“微型泡沫”如能巧用,用途将十分广泛——


  ▲提高船舶前进速度


  船舶前行时船体与水会发生摩擦,但船体前方出现的“微型泡沫”调整了船体周围的水流,从而使得摩擦力大大减小,由此可节约多达10%的燃料。目前,这种全球罕见的节能技术因在日本被投入实际应用而受到瞩目。


  ▲可净化水源


  众所周知,工厂、家庭排出的废水流入江河湖海之后会污染水质,严重的甚至还凝聚成油污飘在水面,并散发臭味。而“微型泡沫”如遇上水中污物,即会起到净水作用。这是因为,“微型泡沫”带负电荷,而水中的油脂等污物一般都带正电荷。当“微型泡沫”与水中垃圾遭遇后,即会一起浮出水面,从而保证了水质的洁净。目前,日本已在多处河川进行了试验,结果都获得了成功。


  ▲可激发生物活性


  “微型泡沫”在浮出水面之前,会缓慢地消失在水中,从而提高了水中氧气的浓度。实际上,能产生氧气和携带负电荷的“微型泡沫”技术已应用于牡蛎和珍珠养殖场。在日本中部地区一些着名的珍珠产地,由于海水污染严重,珍珠产量只及以前鼎盛时期的1/3,但在使用了“微型泡沫”之后,产量很快就得以恢复,而且获得了成倍增长。在牡蛎养殖场,使用“微型泡沫”技术后产量甚至可增加至少五成。


  专家们认为,“微型泡沫”来自空气,制取并不会产生任何公害,制造“微型泡沫”发生器也并不复杂。但目前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