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首次以美术作品展形式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上海首次以美术作品展形式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来源: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  /  录入时间:2013-05-02  /  点击数:1538

322日上午,上海市纪念第21届“世界水日”、第26届“中国水周”暨“生命之源—水”系列美术作品展在虹桥当代艺术馆开幕。这是上海市第一次以美术作品展的形式纪念世界水日的有益尝试,也是上海水务人与画家等艺术家首次合作的成功探索。

开幕式由市水务局主办,上海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上海硬笔画学会、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等承办。“生命之源——水”系列美术作品创作历时一年,由上海硬笔画学会的顾问、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周瑞金先生倡议发起,上海硬笔画学会18名画家参加了创作。美术创作源自上海硬笔画学会到青草沙水库一次参观,参加参观的各位画家被青草沙广阔的水域、碧绿的青水、发挥的作用所打动和感染,并激发了她们的创作激情和灵感,表示一定要用手中的笔画出水的多姿多彩的美丽,借机表达对为此付出艰辛努力的上海水务人的由衷感谢和敬意。为吸取更多的创作营养,创作出更具激情,更富生命力、感染力的水的美术作品,在上海相关水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18位画家们身背画板、手提画箱、头戴草帽,冒着酷暑、顶着烈日、不怕风雨、不辞辛劳,先后深入青草沙水库、陈行水库、杨树浦水厂和原水临江水厂、松浦水厂等一线实地采风、就地构思、现场写生、潜心创作,并在不长的时间内创作出近160幅与水直接有关的美术作品。同时,这一美术画家与水务系统联手推出的水文化活动得到市委宣传部的充分认可,被上海市文化基金会列为公益资助项目。

据了解,参加“生命之源——水”系列美术作品创作的既有年近80的我国著名水彩画家陈希旦先生,著名油画家夏葆元先生,著名画家黄阿忠先生、陈逸鸣先生,油画家杨顺泰先生、应小杰先生、陈伟中先生,还有著名的漫画家、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辛遥先生、上海油雕院常务副院长肖谷先生、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先生等。他们分别运用不同艺术手法和绘画形式,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和精湛技艺,共同创作的一幅幅生动形象、美丽多姿的水画卷,以及为此专题举办的美术作品展览,联手捧出的是品位高雅的“生命之源—水”系列美术作品,展现的是水文化绚丽多姿的美丽风采,表达的更是美术家以及社会各界对水的无尽关爱。在水资源污染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关注,饮用安全水、健康水成为全国、全市人民共同期望的今天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但符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更具有十分现实的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