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英国饮用水标准的“与时俱进”

英国饮用水标准的“与时俱进”
来源:参考消息  /  录入时间:2013-05-10  /  点击数:1992

在英国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政府对饮用水的卫生安全向来比较重视。从上世纪中期开始,英国就陆续制定饮用水安全方面的法律,先后出台了包括《水法》、《水务法》、《饮用水质量规程》等十余部。除了自身制定的法律法规,英国还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卫生准则,以及欧盟相关法规,主要是《欧盟饮用水规程》。

更重要的是,这些标准会“与时俱进”,每5年至少修订一次,以确保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的最新指导方针,并与科技进步相协调。

除了设立完善的法律框架,成熟、明晰的管理架构也是英国饮用水安全和高质量水务服务的重要保障。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是英国中央政府中负责水资源及相关产业方面的主管部门,该部门对水务监管机构进行宏观管理。此外英国早在1990年就成立了“饮用水监视委员会”,为饮用水安全提供独立监督。

另外,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水务私有化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水务行业效率和竞争力,保证了自来水质量和相关服务。而英国水务监管部门还注意业务公开和宣传工作,与民众建立持久可靠的信任关系。

英国的饮用水除了来自地下外,河流取水也是重要组成部分。泰晤士河是英国最著名的大河,这条全长402公里的河流横贯首都伦敦与沿河的10多座城市。这条英国的“母亲河”每年要向沿途1300万人,以及众多工业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水源。

为了保证供水安全,泰晤士河流域内已建污水处理厂476座。泰晤士河流域中的一切污水均须经过处理后才允许排入河中或注入地下。泰晤士河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除受潮水影响的河段外,其他河段的水质均已达到饮用水的水质标准。英国饮用水监管局的报告显示,经过严格的检测,流经泰晤士地区的水质合格率为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