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外媒关注中国治理环境污染 新政府下决心解决

外媒关注中国治理环境污染 新政府下决心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录入时间:2013-05-14  /  点击数:1697

 

环境污染问题受高度关注 民众日益敏感

环境话题受到举国上下的高度关注。在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向新任发言人吕新华发问,您看到雾霾什么心情,您如何看雾霾?而全国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4日同样被问到环境立法问题。她坦承,“每天早上拉开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没有雾霾,我家也有两个口罩,我女儿一个,我一个,但是还没有用过”。

《日本经济新闻》称,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达了重视环境的姿态。据预算案显示,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2013年将向节能和环境保护相关领域投入3286.47亿万元。虽然与2012年增长13.3%相比有所放缓,但仍然超过预算整体增速(9.1%)。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民众对以大气污染为代表的环境问题的不满,将下决心解决环境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随着资讯的发达,民众对发生在自己周围的环境灾难日益敏感,因此,空气和水体污染可能引发严重危机。平心而论,中国并不是毫无进步。去年中国能源需求增速仅为经济产出增速的一半,大约自2003年开始,单位产值能耗就一直持续下降。此外,中国也是在可再生能源技术上投入很大的国家。但如果中国不想被发展“噎住”,新领导层就必须采取更多措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关注了关于环境污染的讲话。报道认为,保持高速增长有时会牺牲环境。但中国新领导层明确承诺,将解决环境恶化问题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新一届政府会遵守这一承诺。”

外媒为中国污染治理支招 称应与反腐力度相匹配

“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多家外国媒体在关注中国新一届政府将如何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英国《金融时报》称,对于中国新一届政府而言,解决污染问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中国政府应该惩罚制造污染的行业,并实施有效的监控。整治污染的力度应与习近平承诺的反腐力度相匹配。增长模式由投资拉动型向消费者导向型转变是一个热议的话题,具体措施应包括整治一些污染制造大户。

而日本《读卖新闻》则提出,日本政府可以协助中国政府治理PM2.5问题。日方会向中国提供技术合作,并提供相关经验。报道提出,日本环境省专家会议已通过针对大气污染物PM2.5的对策方案。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就环境污染问题提出解决措施。首先,中国将大力改善发电站的电力供应结构。在火力发电方面,将积极利用污染物质排放较少的天然气此外,中国还将出台利用这种清洁天然气进行发电的扶持政策。

同时,中国还将加强限制汽车尾气排放。中国政府提出到2017年底,将实施与欧洲相同的燃油品质标准。此举意在减少燃料中的硫磺成分,防止大气污染。与此同时,将大力推进普及减少化石燃料消耗的新一代环保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