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日媒:水资源的短缺可能将中断中国的发展进程

日媒:水资源的短缺可能将中断中国的发展进程
来源:外交者  /  录入时间:2013-05-28  /  点击数:1520

过去几个月,中国迎来创纪录的污染问题。今年1月,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远超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但相较于空气污染获得的关注,水资源短缺很可能会成为更让中国苦恼的问题。幸运的是,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防止水危机的发生。

水资源短缺可能将中断中国的发展进程,并令目前的社会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它还限制了北京开发页岩气等能源的机会。

中国政府已认识到这一挑战,并积极寻找办法解决。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政府承诺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修复为主,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与此同时,加速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

这并不是空洞的言语。非营利性机构“森林趋势”最近发布报告称,2011年,全球205个流域治理投资项目有61个在中国,这个数目仅次于美国。如果按照投资金额计算,中国可能将超过美国位列第一。

中国的生态补偿机制触及社会的各个层面,政府重视与家庭、社区以及其他机构的合作,以解决生态退化所引发的问题。这意味着,中国治理水资源短缺的许多政策以减轻经济发展所导致的社会不公为目标,并推动可持续发展。一个例子便是在黄河干流上修建的黑山峡、碛口、古贤3座大型水库。完工后,它们将有助于预防洪水和水土流失、增强水资源分配与利用、改善流域综合治理。广东省珠海市目前进行的另一个项目要求污染企业直接向污染受害者提供补偿。该项目旨在帮助当地民众从“广东经济改革、工业化以及现代化成果中受益”。

“森林趋势”对54个具明显社会性目的的项目进行研究,发现近一半项目在中国。该组织认为,生态补偿机制可被视为农村福利支持项目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将经济增长的成果更公平地分配到较贫穷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