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德国遭遇百年不遇洪水“无内涝”神话破灭

德国遭遇百年不遇洪水“无内涝”神话破灭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  录入时间:2013-06-09  /  点击数:1392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连日来,德国东部和南部各州遭遇强降雨袭击,河水水位暴涨,引发洪涝灾害。此次洪水来势之猛堪称百年不遇。以排水系统发达而著称的德国很多沿河城市瞬间成了泽国,德国城市无内涝的神话也随之破灭。 

由于此次洪灾发生在德国的东部和南部地区,给内地农牧业造成很大损失,尤其东部地区是德国重要的农作物种植地,同时也给当地的工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南部巴伐利亚州的一些工厂甚至不得不暂时停产,而东部的重灾区之一的萨克森州由于很多交通设施被洪水淹没和损坏,导致零配件供应中断,使得大众汽车一家装配工厂一度暂时宣布停产。 

除了农业和工业以外,洪水也给旅游资源丰富的东部和南部的旅游业以及相关餐饮业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目前这一次百年不遇的洪水造成了巨大损失,由于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出,所以目前还没有确切数字,相关的评估统计工作还在进行当中。不过可以参考2002年特大洪灾给德国造成的损失,仅仅是保险公司赔付的金额就高达18亿欧元,以当时的汇率计算,大概相当于180亿元人民币。 

大部分的德国城市都有着发达的地下排水设施,因此在遇到大雨时积水很快就会被排走,基本不会形成内涝。但是在遇到特大暴雨的时候,尤其是沿河城市,由于地势较低,往往更容易形成倒灌。德国的河流通常比较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江、大河,城市也往往因地势而建。有的地方就建在河边,甚至河流直接从城市穿过,比如莱茵河直接穿波恩、科隆、杜塞尔多夫而过。平时河水轻波荡漾,宛如一条披在城市上的玉带,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然而一旦遇上大雨,特别是百年不遇的大雨,暴涨的河水将会如脱缰的野马呈现出另一副面孔。比如波恩、科隆这样的城市就会经常受到洪水的困扰,甚至科隆近靠河岸的一些建筑都无法参加涉水险,因为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承担这个看得见、摸得着、随时有可能发生的风险。 

城市的地势不可能整体提高,因此防止洪水侵袭的办法就是加高、加铸防洪堤,比如波恩的原议会办公区曾多次遭遇莱茵河洪水,一幢在建的办公楼由于被洪水浸泡不得不重新整修,从而成为德国造价最高的建筑。现在沿河地段新建了防洪堤,有效解决了洪水带来的问题,但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区块。如果整个城市,甚至是整个地区的大规模防洪设施建设,就会困难重重,因为这涉及到巨额的财政投入。不同的政治派别以及不同的利益集团通常会陷入无休止的扯皮,旷日持久的讨论严重阻碍了计划的落实和工程的进展,尤其是政客们都会利用这样的天灾大作文章。 

2002年德国发大水时,时任总理的施罗德亲临救灾现场并且许诺,加强防洪保护的建设,这也帮助他再次赢得了大选。然而11年过去了,很多工程仍然停留在纸上或者争吵之中,当年的重灾区的防洪建设至今还没有完工。而德国城市排水系统发达,遇水不涝也许将继续成为一个美丽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