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非盟呼吁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就“水资源”问题对话

非盟呼吁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就“水资源”问题对话
来源:中国网  /  录入时间:2013-06-17  /  点击数:1381

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周三(6月12日)呼吁埃及和埃塞俄比亚进行谈判,以便为双方关于埃塞俄比亚青尼罗河复兴大坝建设的分歧找到解决办法。

祖马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委员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关于这些问题,必须进行开放式讨论以达成共赢,双方应摆脱过去殖民者建立的框架,在新窗口中找出一个解决方案。”

埃及认为,1929年和1959年签订的的条约赋予其对于尼罗河“历史性的权利”。此两项条约还授予埃及对任何损害该国利益的尼罗河项目具有否决权。其他绝大多数尼罗河流域国家对此表示反对,其中包括埃塞俄比亚。这些国家于2010年订立了另一份协议,以允许他们不用经过埃及同意就可以在河上完成项目。

埃塞俄比亚方面称,两国政府尚未公布的联合报告显示,大坝项目不会对埃及和苏丹的尼罗河水流量造成“重大损害”,并且只要大坝水库水满,尼罗河水仍将自由流动。

埃及当局担忧埃塞俄比亚的尼罗河大坝项目可能会导致这一对埃及至关重要的河流水流量减少,并自埃塞五月底将河流改道以来便收紧了语气 。前天,埃及总统穆罕默德 穆尔西强调,“为了捍卫埃及利益,一切选择均为 开放 的。”但他补充道,他并不想涉入战争。

但埃塞俄比亚拒绝放弃建设这一投资高达47亿美元,由意大利公司承建的位于埃塞与苏丹边境的青尼罗河大坝。埃塞认为,这一大坝对于满足其国内能源需求必不可少。

埃塞外交部发言人迪纳 穆夫周三批评埃及总统的谈话,称“埃塞俄比亚不会被埃及的 心理战 吓倒,哪怕几秒钟也罢,决不停止修建大坝。”

当被问及亚的斯亚贝巴是否考虑采取措施保卫大坝时,迪纳说,“没有一个国家不存在预防措施,更何况埃塞俄比亚,它曾有过应对邪恶势力捍卫其独立性的记录。”

尽管局势升级,埃及总理希沙姆 甘迪勒两日前宣称埃及外长将于近日访问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周三强调,埃塞俄比亚欢迎埃及外长。

在此期间,厄立特里亚总统政治顾问亚马尼于昨日开始访问埃及,期间将会与数名官员会面,共同讨论并研究埃塞俄比亚大坝修建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