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温哥华提倡喝生自来水 限制消费瓶装水

温哥华提倡喝生自来水 限制消费瓶装水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  录入时间:2013-06-21  /  点击数:1321

在加拿大,无论是居民区还是公园,甚至连郊区、高速公路旁都有自来水装置,人们渴了会直接喝上几口甘甜的自来水,而较少有人去买矿泉水。 

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加拿大人习惯直接饮用自来水,而且是生饮居多,除非被告知水质不宜直接饮用,或冲泡茶、咖啡等热饮,才会选择将水煮沸。因此,大多数人家中连暖水壶都没有。 

即便如此,加拿大不少城市仍在加大推广直接饮用自来水的力度。温哥华等市近年来都努力限制瓶装水消费,甚至力图在公共场所限售瓶装水。如在大温哥华地区,自2008年起,水务管理单位“大温哥华区域局”就着手推动“最健康的饮品来自水龙头”运动,提倡大家多喝生自来水,理由是瓶装水使用塑料瓶、塑料袋包装,不利于环保。 

为保证饮用水安全,加拿大联邦和各省政府制定了严格的饮用水水质标准。据1996年4月修订的现行标准,100毫升饮用水中大肠杆菌最大可接受数量为0。此外,对管网水中17项、小区饮用水中40项物理、化学指标也规定了具体的参数,包括最大可接受浓度、临时可接受浓度和感官指标。不仅如此,各水厂还制定并严格执行水质定期抽检制度,确保水质的清洁、安全。在自来水消毒技术方面,加拿大向来比较先知先觉。加拿大是较早使用臭氧和氯消毒,推广紫外线消毒技术的国家。加拿大也是全球仅有的几个,将隐孢子等原生动物含量作为水质标准参数的国家之一。因为,这种原生动物对氯气有很强的抗体,只有紫外线消毒才能将其有效杀灭。加拿大还是世界上较早大规模推广工程塑料和涂塑水管的国家,这种新型水管抗渗性能强,不易腐蚀锈损,能有效防止自来水的二次污染。正因为有上述重重保险,加拿大人才敢放心喝生水,不仅一般不备暖壶,而且也很少在水龙头上加设滤水器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