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浦东杨思水闸打造“温馨港湾”

浦东杨思水闸打造“温馨港湾”
来源: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  /  录入时间:2013-06-24  /  点击数:1746

浦东新区杨思水闸是黄浦江进入浦东北片水域的唯一通航口,日均通航量达6.7万吨左右,每天有250多条装载建筑材料的船只通过杨思水闸,船舶航行中发动机的噪音、船队使用高音喇叭的响声,时不时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活。为此,杨思水闸探索推行"3+1"通航管理模式、“静音护考”、“口+手”船只导航等举措,既确保了船舶过闸便捷,又避免噪音扰民。

"3+1"通航管理模式,即水闸、港监、水警三家职能部门联合起来,通过与社区共建的方式,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合作和互相理解的工作模式和环境,并配以科学调度。当闸室内比较拥挤时,通知港监减少放船,以减少船只抢挡和堵塞现象;涨潮时,通知港监放行载物船过闸;落潮时,则放空船过闸,以加快过闸速度,减少搁浅事件。同时,事先将挂机船和船队进行分类,安排在不同批次过闸,减少船只的“摩擦”,加快过闸速度。再次是率先推行“单向一次性收费”。过闸船舶办手续、付费等,由以往的双向改为单向一次性办妥;将原来的“办事窗口”外移一公里,设在川杨河下游的黄浦江入口处,让船民就近在进闸前办好过闸手续,这样既便民又节省闸内等候时间;通过改造闸门控制系统和监视系统,使原来的人工控制闸门变为电脑控制。

同时每逢高考、中考,水闸还会与海事一起开展“静音护考”行动。今年高考来临前,水闸与海事、港监部门一起研究如何进一步降低噪音。一方面加强现场管理,指挥调度船舶时,由原来的用高音喇叭指挥,改为工作人员现场吹哨子并打手势。另一方面,安装无声导航系统,对船舶宣传由声音改为显示屏文字显示。同时通过“海事通”短信平台将“护考行动”的信息发给船民,开展巡回宣传,督促船舶经过居民区附近时减速慢行,关闭船舶发电机,以降低噪声,为水闸周边的考生营造一个安静温馨的复习、休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