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水价听证:多数代表认为涨幅不应超15%

上海水价听证:多数代表认为涨幅不应超15%
来源:上海商报  /  录入时间:2013-07-02  /  点击数:1373

6月28日下午,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居民用户水价调整听证会。针对此前公布的两套听证方案,听证会代表普遍倾向阶梯式调价方案,但同时,多数代表表示,调价幅度应从目前的25%左右调整到不超过15%。 

21名听证会参加人和3名听证人出席会议,7名旁听人员列席听证会。 

从21名听证会参加人发表的意见情况看,他们对推进水价改革、适当调整水价总体上表示理解和支持,绝大多数参加人倾向于实施阶梯式水价方案,认为阶梯式方案更能体现价格杠杆的作用,能够兼顾不同收入人群的承受能力,有利于引导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符合“多用多负担”的政策导向,调价对多数居民的影响也相对较小;也有个别参加人主张实施单一制水价方案,认为单一制方案不涉及抄表周期和家庭人口数量等问题,操作比较简单,管理成本较低,计费也比较直观。 

不过,多数代表在支持阶梯式调价方案的同时,也表示目前水价调幅相对较大。市总工会代表指出,2009年水价上调至今,上海市民平均工资涨幅在9.6%-13.1%,而此次水价按照阶梯式方案来算,上调幅度在25%左右,相对偏高,应适度下调涨幅到10%-15%之间。同时指出,阶梯式方案中第一档的年用水总量应从240立方米提高到300立方米。 

市消保委代表亦指出,由于工业企业用水占比较大,居民用水不应成为水价上调的主要承担者,工业用水与居民用水的价差应该在50%左右,因此水价上调幅度按照单一制方案来算,则应该不超过0.68元/立方米,按照阶梯式方案来算,则在15%左右为宜。 

值得关注的是,在听证会上,听证会参加人还对加强供排水行业管理、改善水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不乏质疑声。 

一位听证会参加人一针见血地对供水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质疑。“就目前提供的材料看来,供排水企业的人员管理成本较高。如南市水厂一共119名员工,其中35名是管理人员,超过三分之一。另由于薪酬结构未披露,供排水企业的薪酬结构是否合理也无从考证。与较高的管理成本相对应的是管网漏损率却一年比一年高,企业投入那么多的管理成本,换来的却是低效率的企业运营。” 

该代表还指出,“供水企业目前并没有市场化,不存在‘拉业务’的问题,为什么需要那么多招待费呢?” 

听证会参加人普遍指出,供排水企业应以这次调价为契机,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加大老旧供水管网的改造和维护力度,重视提高水质,让老百姓能喝上更干净更放心的水。建议加强对供排水行业的成本规制,加强对供排水企业的监管和考核。建议今后供排水行业应该做到成本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水务行业的了解与参与度。 

两套水价上调方案 

水价调整方案一:单一制水价方案,居民综合水价每立方米拟提高0.85元(已考虑排水费按用水量90%计算的因素,下同),即从原来的每立方米2.80元调整到3.65元。其中,供水价格提高0.49元,排水价格提高0.40元。如果按照月用水量15立方米测算,本市80%的用户每月增加支出不超过13元。 

水价调整方案二:阶梯式水价方案,第一阶梯覆盖率为90%,对应户年用水量为240立方米及以下部分,居民综合水价调整至每立方米3.50元;第二阶梯覆盖率为96%,对应户年用水量为240立方米至300立方米部分,居民综合水价调整至4.10元;居民年用水量超过300立方米以上部分为第三阶梯,居民综合水价调整至4.9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