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中哈两国携手利用跨界河流水资源

中哈两国携手利用跨界河流水资源
来源:新华网  /  录入时间:2013-07-09  /  点击数:1370

随着闸门缓缓落下,奔腾咆哮的霍尔果斯河水顿时变得“俯首帖耳”,乖乖地按照人们的意愿,分配到河岸两侧中哈两国的引水渠中,流向良田,滋润大地。7月5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共同修建的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两国在跨界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经过两年建设,7月5日,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共同投资的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正式通过双方验收并投入使用。这个联合引水枢纽工程,设计引水流量为每秒50立方米,中哈双方各每秒25立方米。前来中方一侧参加工程竣工曁交付仪式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内桑巴耶夫称,工程为两国公平利用这条跨界河流的水资源提供了保障,也是中哈高度互信和真诚合作的充分体现。

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位于霍尔果斯河出山口,是中哈两国在跨界河流合作的首个国际工程。此前,中哈双方在霍尔果斯河两侧均建有多个无坝引水渠首,各自利用这条界河的水资源。由于无坝引水,渠首经常被洪水冲溃,造成引水困难,无法保证农业用水需求。而这个引水枢纽工程投入使用后,可有效地提高两岸的农业灌溉、生产及生活用水保证率,对于促进中哈两国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源于天山支脉阿克塔什山的霍尔果斯河是中哈界河,全长148公里,流域面积1605.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河川径流量5.4亿立方米。河流东岸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岸属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潘菲洛夫县。

为增加界河分配使用水量的透明度和两国互信,提高科学调度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变无序引水为有序引水,2011年4月,双方共同出资956万美元开建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

中哈两国的国界线长达1783公里,其中水界长为567公里。据中国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就启动了跨界河流合作的磋商,2001年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的合作协定》,在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委会机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共同开发霍尔果斯河水资源创造了条件。2010年,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建设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