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中国丹麦加强水务管理合作

中国丹麦加强水务管理合作
来源:中国经济网  /  录入时间:2013-07-29  /  点击数:1327

丹麦拥有水资源技术专长,在该领域的年营业额超过40亿欧元。近年来,随着中国对水资源科学利用的重视,中丹水务合作日趋加强。

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0%,却只拥有世界7%的水资源,水资源短缺。目前,中国只有一半的废水被再处理,这不仅降低了水质量还减少了水供应。面对水资源短缺的挑战,中国和欧盟共同建立了中欧水资源平台,并由丹麦作为欧盟方面的牵头国。欧盟与中国的合作事项主要包括防洪、保护地下水资源、污染处理、应对水资源短缺及管理大面积毗连水域。按照规划,到2015年,水资源交流平台中的欧盟成员国都将以其擅长的水资源技术与中国展开合作,合作项目涵盖水务政策沟通、商务合作、共同研发以及交流平台的持续建设等。其中,丹麦将以地下水与给水管理为主与中方同行展开交流、研究及培训。

丹麦环境部部长埃达•奥肯说:“在欧盟与中国合作保护水资源过程中,丹麦取得了先机,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积累了40余年水资源保护的经验。”废水处理是丹麦的专长,丹麦因其在这一领域的知识、技术和解决方案而闻名国际同行。1976年,丹麦通过了首个国家级废水计划,今天,废水在经由约1400家水处理厂处理后方可排向大自然。以前,丹麦各港口的水质因城市陈旧的排水系统和地方工业而受到了严重污染。如今,对排水系统的全套现代化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