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河清要等“配套建设完成”时?

河清要等“配套建设完成”时?
来源:解放牛网 解放日报  /  录入时间:2013-08-01  /  点击数:1416

“河水泛黑发臭,沿岸居民难以开窗通风,真是苦不堪言!”昨天上午,铜川路市政馨苑小区王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连声抱怨家门口的大场浦港又黑又臭,“这里的河流全通苏州河的,不加治理,苏州河哪里会清?”

记者随即来到现场。小区东侧,10米宽的大场浦港由南往北蜿蜒穿行,阵阵腥臭扑鼻而来。记者抵近观察,黑如墨汁的河水泛着大团的油污。漂浮着塑料袋、西瓜皮的河水不时“骨嘟嘟”地冒出一串串气泡,气泡带出河底黑泥,在河面上一漾一漾……小区居民张老先生告诉记者,该河常年黑臭,下雨天更是臭气冲天。高温酷暑,家里连窗也没法开,大家都怨声载道。

记者沿着大场浦港一路向北。在河道府村路一段,8米左右的河道内,水面宽度已不到2米。裸露的黑泥上,到处是乱抛乱扔的生活垃圾,苍蝇乱舞。记者又从大场浦港来到邻近的真如港。从曹杨路桥到五星菜市场一段,真如港内“死”水浓稠,河中如同盛满了绿色油漆。河边北侧密植的大丛水生植物,根部腐烂发黑,黑水无波;南侧河堤上建有大量民房,不断有各类污水直排河道。真如港沿线还有铜川集散市场、山华果品市场等,记者注意到,进出市场的河上桥梁被不少商户封闭霸占,成了排污口。

大场浦港、真如港全都连接苏州河。沿河一些居民说,黄浦江、苏州河经过整治已水清有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何我们身边这些小河流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记者来到相关河道管理部门。有关人员解释,上述区域属城中村,雨污排水系统不够完善。真如地区现正打造城市副中心,要根治上述河道黑臭,尚有待副中心建设配套设施。区河道管理所已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如3艘保洁船的保洁起始时间由7时提前至5时,引清调水时间则由8时提前至7时。

据相关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真如港至复兴桥段,水质综合污染指数为2.82,属重度污染。其实,星罗棋布、类似毛细血管的中小河道名不见经传,但没有干净的中小河流,又哪来整洁的景观河流?沿线居民表示,真如城市副中心从规划到建设,乃至完善各类配套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空窗期”内如何治理河道污染,并非河道管理部门独家承担。居民们呼吁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统筹规划,实施水环境整体保护治理。

记者 张家琳 实习生 许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