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苏州九曲港活用污水一年节水22万吨

苏州九曲港活用污水一年节水22万吨
来源:苏州日报  /  录入时间:2013-08-07  /  点击数:1443

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经过进一步的生化处理,进行回用。在沧浪新城的九曲港生态河道内,每天有600吨这样的尾水经过处理后,分别成为景观用水、灌溉用水和生活用水。一年下来,能节水22万吨。

九曲港西起京杭大运河、东至杨素路,全长1200米,宽20米,原是姑苏区新郭村内的一条内河,过去由于村民常常将垃圾和杂物抛到河道内,水面上时常漂浮着白色垃圾。2009年,沧浪新城决定将这条河道改造成一条生态景观河。由于河道一端连接着福星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放口,沧浪新城就利用这个地理优势、对此进行疏浚清淤和河岸改造后,建成了市区首个河道中水回用项目。

在九曲港生态公园里,经过处理的河水清澈见底,小鱼在水生植物之间来回游走。负责该项目的白云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建华告诉记者,从污水处理厂出来的尾水经提升泵依次进入气浮工作室、人工湿地、氧化塘等,自然净化后达到去营养化的效果,水质能达到《城市景观环境用水再生水质标准》,“目前,九曲港生态河道内的一部分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作为绿化灌溉用水;一部分水进入氧化塘,作为景观用水,并定期排放;还有一部分进入反渗透处理设施,最终成为附近市民中心冲洗厕所的回用水。”

尤建华说,这个中水回用的项目,就是通过自然生态净化处理系统,再辅助物理、化学方法,降低水体有机物的浓度,促进水体生态系统的建立,达到人工治污与生态景观相协调的目的,从而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目前,每天回用的尾水大约在600吨左右,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节约水资源超过22万吨以上。

姑苏区环保局局长朱依东说,九曲港虽然小,但是在姑苏区这样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其示范效应很大。姑苏区作为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目前区域内虽然已经没有工业,但并不是说环保工作就容易做,水质污染、空气污染以及由产业结构不合理而引起的一些环境问题,都是姑苏区下一步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