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三亚市政将污水直排大海? 回应:是雨水

三亚市政将污水直排大海? 回应:是雨水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  录入时间:2013-08-09  /  点击数:1370

8月7日,有热心读者向商报反映,三亚政府一面花巨资治理海河污染,重拳打击污水排放海河中,一面三亚市市政应急中心却为了排除海月广场前路面积水,将恶臭的雨污混合水排入海中。商报记者现场采访时看到,八部抽水机确实将雨污混合水源源不断地排入大海。市政应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排除路面积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市民称有人将污水排入大海

7日,记者赶到海月广场采访,一股股恶臭扑鼻而来。记者在路边看到八台六匹抽水机正将水抽出,顺着海月广场排向三亚湾,绿化带以及广场被冲出很多沟壑。在海月广场的低地上积留了不少沙子,排出的污水流经广场,将沙子冲回大海。

在抽水现场观望的彭女士表示,他们这样抽水,臭味熏到附近居民不说,还影响到海月广场休闲游玩人员的过路问题。此次抽取的下水道水,并没有通过长的塑胶管排出,而是抽水机直接抽出后由广场路面流向三亚湾海面。

“他们前几次排的水都是臭的!排水的时候人都没法靠近。”彭奶奶说,她是湖南人,已在三亚生活了50年,家住海月广场附近,她近年每天早上和傍晚都来海月广场和大家一起跳舞。三亚市民蔡先生表示,前几天“飞燕”来时他们就这么干,确实有臭味,当时他还奇怪政府为何向大海排污。

工作人员称排的是雨水不是污水

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早上7时30分便在这里进行排污活动,总共用了八台抽水机,忙了将近一天,将三亚市内积流的雨水排出来,因为有部分雨污合流的问题,所以抽上来的确实有污水。

记者第二次返回现场,“我们排放的是正常的雨水,并不是污水。”工作人员陈某介绍,由于下雨,他们依照规定将雨水排出市外。

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八台机子一天估计要抽水100吨以上,中午下大雨就停了一阵,路面积水不抽走,这里交通就会严重影响。现在排污管道正在修建中,目前部分路段雨水和污水一起排放着,所以现在抽水就一起排走了。

据了解,三亚湾附近分布着十余家星级酒店、以及数个居民小区,每年的污水入海总量为千万吨。由于“三亚湾排水整治工程”正在建设中,很多社会单位和居民私自把排污管接到雨水排水管上,使得部分污水未经处理直排三亚湾海中,导致现金三亚湾的海水泛灰、沙滩变黑。

其后政府进行多次治理,并采取了封堵等措施,不过目前还有人将排污管道接入排水管道中,进而排入大海。

据了解,早在2011年,三亚湾已经启动“雨污分流”工程,将污水和雨水分开排放。去年10月,在省市两级政府的重视下,三亚湾新城污水处理厂正式破土动工,计划今年年底建设完成,彻底解决三亚湾片区的排污问题。在今年初,面对三亚污染情况,三亚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整治污水乱排放工程,规定乱排污最高罚款5万元。

对此,有市民认为,政府一面认真治理污水排到海河的问题,而另一面政府为了排除路面积水,又将恶臭的雨水和污水合流后恶臭的水排入大海,与政府治理目标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