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阶梯水价已实行 首次抄表水费仍为原价

上海阶梯水价已实行 首次抄表水费仍为原价
来源:青年报  /  录入时间:2013-08-15  /  点击数:1694

自9月1日起,上海自来水开始开始实行阶梯水价,不过有市民纳闷,目前上海自来水很多采取两个月抄一次表,家中8月、9月的用水量,要到10月初抄表,但8月是原价,9月应该是新价格,这样的水价怎么样收取?对此,水务部门昨天向青年报记者明确表示,如果碰到类似事件,不让居民吃亏,10月初调价后的第一次抄表仍然按照原来标准收取,也就是这类市民要12月初的那次抄表收费才按照新价格。

市民王先生家住闵行,他告诉记者,目前水费是2个月抄一次表,根据抄表周期,8月、9月的用水要到10月初才能结算,而按照目前公布的政策,9月1日起自来水就开始调价。“如何来区分8月和9月的单独用水量?是不是8月结束要重新抄一次表?否则我的利益无法保障。”王先生疑惑。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供水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针对类似情况,要求第一次抄表仍然按照原有价格执行,即8月、9月的水费维持原来的标准,到12月份第二次抄表时再执行新价格。

不过记者留意到,此次自来水调价仅限于市北、市南、浦东威立雅这3家公司运营管理的中心城区区域和闵行、奉贤两区,供水覆盖约1497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服务约1540万人口。而对于松江、崇明、青浦等郊区7个区的调价时间表,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李荃表示,目前上海自来水实行的市、区两级管理,这7个区将由当地政府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履行相应的程序后将跟进调价。由于目前还没未正式调价,因此暂时不会碰到类似情况。“我们的原则是不会让居民吃亏。”市供水热线相关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

考虑到上海持续高温天气一直延续至8月中旬,经报上海市政府同意,上海居民自来水调价执行方案将推迟一个月,由原定的8月1日调整为9月1日起实行。目前,调价后的水费账单已经打印出来,从9月份起,上海居民的水费账单上每个月都会有分档基数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