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气候变化消融海冰 北极熊饥肠辘辘而死

气候变化消融海冰 北极熊饥肠辘辘而死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  录入时间:2013-08-19  /  点击数:1979

图1:这只雄性北极熊今年4月在斯瓦尔巴特群岛被人看到时似乎还很健康,但到7月它就饿死了。图片来源:阿什利?库珀(Ashley Cooper)/全球变暖图片库

图2:这只熊似乎在一路向北绝望地寻找海冰以捕食海豹。科学家相信,到2054年9月,北极可能基本上就无冰了。图片来源:阿什利·库珀(Ashley Cooper)/全球变暖图片库

研究北极熊近40年的伊恩?斯特林(Ian Stirling)7月份在斯瓦尔巴特群岛上发现了一只饿死的北极熊。它瘦弱的身体看上去像是一张“地毯”,无法让人将其与世界上最强大的食肉动物之一联系起来。

专家们担心,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熊赖以寻食的海冰融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北极熊遭受同样的命运。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尽管拥有高超的狩猎技艺,这只体型巨大的北极熊当时似乎在北极北部的斯瓦尔巴特群岛一路绝望地寻找海豹,但最终饱受饥饿折磨而死。

“从它死亡时躺倒的姿势来看,这只熊似乎就是饥肠辘辘,然后饿倒在地死去。”斯特林说,“它的外观显示不出任何剩余的脂肪,瘦得只剩皮包骨了。”

今年4月,挪威科学家曾在据该处以南约241公里的地方对这只北极熊进行过检查,当时它看来是健康的。

“去年冬天,斯瓦尔巴特群岛的大部分峡湾和岛屿之间的通道没有正常冻结,到了春天,这只熊所熟知的很多可能的狩猎海域也不像正常冬天过后那样食源丰富。”来自自然保护组织“北极熊国际”的斯特林说,“因此,这只熊可能去往另一片海域寻找食物,但似乎一直都没能成功。”

7月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最早到2054年,北极可能基本上就无海冰覆盖了。“北极熊国际”在其网站上说,北极熊习惯了生活在海冰上,“它们依靠海冰来靠近猎物海豹”。海冰流失意味着北极熊容易溺水和自相残杀,种群数量普遍下降。

拍下死亡北极熊照片的摄影师阿什利?库珀(Ashley Cooper)说,这场景让人“极其伤心”。“它身上一点脂肪都没有。完全萎缩干瘪了,成了一具骨瘦如柴的北极熊标本。”他说,“它看起来根本就像一张地毯,因为一点重量也没有。”

库珀说,这只熊的身体部位没有被拾荒者吃过,也没有出现北极低温下缓慢分解的迹象。

他说,7月份他在前往斯瓦尔巴特群岛的12天的行程中,遇到了5只活着的北极熊。其中3只看上去“非常单薄,身体状况并不好”,唯一看起来健康的一只正在海冰上觅食,而海冰并不足以支撑其重量,让它回到大约885公里以外的北极。

库珀说,这只死去的熊的命运就是“未来10年到20年中(所有)北极熊都可预见的命运”。“除非我们能非常快速地成功处理气候变化问题,否则它们没有未来。”他说。

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的杰夫?弗洛肯(Jeff Flocken)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很难将一个单一个体的死亡归咎于气候变化。但他补充说:“北极栖居地急剧而长期的变化威胁着北极熊的生存,这是再明确不过的了”。

气候变化造成的栖息地丧失,再加上为了商业贸易而在加拿大进行的不可持续的杀戮,可能导致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动物之一灭绝,这将是一个真正的悲剧。”弗洛肯说。(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