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探访上海中心城区污水处理

探访上海中心城区污水处理
来源:新民网  /  录入时间:2013-08-23  /  点击数:1462

今后,上海中心城区的南部地区——浦西黄浦、徐汇和吴闵地区的合流污水,以及浦东新区赵家沟以南、川杨河以北大部分地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将通过专门的输送管道输送到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系统的总体格局将基本形成;目前相关工程已经建设过半。这是新民网记者今日(22日)从建设方——上海城建市政集团方面获得的信息。

白龙港污水处理“C字型”亟待补齐

白龙港片区的污水外排系统输送干管由南线和中线组成。”新民网记者了解到,作为上海市污水治理二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白龙港片区污水外排工程建设时,考虑到实际污水量与规划污水量尚有差距,利用白龙港片区污水量达到规划设计水量的时间差,先期建设的中线东段和南线西段,“南线西段的污水通过罗山路延长线上南线和中线连通管输送至中线,借道南线,将污水输送至白龙港污水处理厂”。

据介绍,尽管目前中线和南线西段工程已经建成投入运行,但白龙港污水处理南线东段工程一度缓建,导致白龙港中线总管幕墙呈现为一个C字型,“只有等南线东段输送工程完成后,C字型号的缺口才会补上。”

建设方透露,数据显示,近几年,白龙港片区的污水量逐年上升,中线的设计规模为172.1万m3/d,但到2007年7月份平均流量就已经高达197.7万m3/d,“污水量将超过中线的输送能力,南线污水再进入中线输送,势必影响整个白龙港片区污水的处理。”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输送吴闵外排和六支流的南支线过江管已超过设计输送能力,导致雨季合流污水放江,严重影响了黄浦江的水质,也因此,进行南线东段输送干线和过江管建设,续建和完善南线输送干线、补齐“C字型”变得十分必要。

南段东输工程将运送中心城区污水

“C字型”污水处理系统亟待补齐成圆。而好消息是,目前白龙港片区南线东段输送干线完善工程已经建设过半。在工程现场记者看到,目前国内最大口径的顶管正在进行施工,“为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我们针对工程特点,量身定制了国内首创的外径达到4.64米的顶管掘进机。”项目经理杨逸笑着告诉记者,除了施工设备的不断创新外,这里的施工现场既没有嘈杂的设备噪音,也没有闷热的施工环境,取而代之的是远程操控以及带有空调的舒适工作环境,“传统顶管施工作业,施工员需要在管道内手动操控顶管机头进行推进。而现在,施工员只需在操控室内通过远程操控就能轻而易举地控制机头。”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施工方还在掘进机头等重要设备上安装了数据芯片,确保施工的实时信息及时传输回控制室,“所有信息都可以在后台进行分析处理,一旦发生渗漏、碎裂,轴线偏差和地面沉降,能够即时控制。”

据透露,按照计划,白龙港片区污水南线输送干线完善工程有望明年9月基本完工;届时中心城区的南部地区——浦西黄浦、徐汇和吴闵地区的合流污水,以及浦东新区赵家沟以南、川杨河以北大部分地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都有了排放出路;此外,该工程还将与石洞口和竹园片区一起,构成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系统的总体格局,黄浦江水质也将有望因此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