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专家称2000万国人用地下水砷超标数据基本准确

专家称2000万国人用地下水砷超标数据基本准确
来源:中国经济网  /  录入时间:2013-08-27  /  点击数:1499

中国有1958万人生活在地下水砷超标的高风险地区”,这是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中一篇文章的题目,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中国水砷污染风险地图”。在这份地图里,内蒙、山西、吉林、宁夏、青海、安徽、北京,甚至江苏,四川都赫然在列。

这份报告出自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和中国医科大学的科学家们。他们研发的一种全新模型,可以通过湿度、土壤盐度及地形等信息预测污染风险,大范围的找出地下水砷超标的高危地区。而通过这个模型估算出的结果,就是中国近2000万人处于水砷污染高风险之下。地下水砷超标,危害究竟有多大?近2000万人受到影响,数据是否可靠?针对这些问题,中国之声记者向中国疾控中心及多地环保部门进行求证。

砷,元素周期表排名33,有毒。对于近2000万人处于水砷污染高风险这一说法,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环境流行病研究室副主任尚琪给出的答案是——基本认可。不过他强调,这些区域发生的地下水砷超标与工业污染无关。

尚琪:有一点要清楚,这个不是我们工业化过程中导致的污染,它地区中的水的自然本底就是这么高,内蒙古、新疆地下水中就是砷超标的。

参与中国水砷污染风险地图“测绘”的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孙贵范同样认可“地下水砷超标多因自然而非人为”的这个说法。孙贵范说,地下含水层岩石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下,容易向地下水水井渗析出自然环境中的无机砷,导致水质砷超标。

尚琪进一步介绍,长期饮用高砷含量地下水的居民就容易罹患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简称地砷病。

尚琪:它是一个有毒物质,对身体多个脏器都会有影响,一般表现就是皮肤色素的变化,有的是白斑,皮肤色素沉着,还有皮肤角质化变粗糙。还有就是尿素水平增高,还有一些砷中毒导致的皮肤癌。

资料显示,1980年,我国新疆出现第一例饮水砷中毒病人,此后,曾有十六个省份出现类似病例。但在尚琪的印象中,虽然地砷病在90年代初才被命名,在这之前,我国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问题。

尚琪:对这样高砷水的地区,我们国家实际上从60年代开始就开始在做地方病的调查和防治,这些年国家一直在给这些区域投入,改水经费,使他们不再饮用这种高砷水,高氟水。

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地砷病的发生多在哪些干旱的贫困地区,这些区域的居民光靠自己,无力解决农村井水水质处理的问题。有数据显示,国家疾控中心2008年工作总结中提到当年全国有高砷村842个。其实国家早已开始开展超标水井进行改造工程,改水后砷中毒可能性将明显下降。尚琪估计,这些区域的改水措施已经基本完成。

尚琪:像这种高砷的,高致病性的这一类地区,就是我们改水的第一个区域就要改水,就给他饮用那种符合国家标准的水源,应该改完了。只要他不饮用这些砷含量超标的水,地砷病的这些症状都会缓解。

而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北京顺义地区地下水也存在砷超标的情况,北京市环保局水和生态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再三表示,从监测数据看,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韩永岐:我们在北京有一部分监测井,从现在的情况看,北边没有砷超标的情况。饮用水都是符合标准的。至于说其他的,出现超标怎么样,那肯定是要按照标准来做的,但是我们没有得到相关的信息。

在尚琪看来,韩永岐的说法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问题,因为相比于上面提到的农村自打井,城市饮用水因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处理,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很小。同时他还透露,虽然饮用水导致的砷中毒现在来看已经在处理之中,但是一种新的致病方式正在引起新的关注。

尚琪:我们国家近期的地方性的问题,已经转化到一些燃煤砷中毒的情况上来了,农村用煤,燃煤含有高砷,扩散到空气里,引起的砷暴露,这个我们在关注。水的问题已经不怎么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