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盘点:政策引导 再生水价格体系将逐步完善

盘点:政策引导 再生水价格体系将逐步完善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3-09-09  /  点击数:1602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再生水处理能力将会有显著的提升,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将投资304亿元,全国规划建设污水再生利用设施规模将达到2676万立方米/日。 近年各大省市纷纷掀起了再生水厂的建设、改扩建热潮。北京已经制定明确行动方案,计划3年内新建再生水厂47座,处理能力将达到513万吨/日,有望居世界首位;云南计划投资约18亿元,规划建设98项(集中式)再生水利用设施,新增再生水处理规模23.08万吨/日。

不过在再生水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的同时,再生水的推广与利用状况却并不甚理想,市场反应相对冷淡,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困局。目前看来水质已经不是再生水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没有明确的价格机制才是阻碍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天津创业环保总经理林文波接受中国水网采访时曾表示,因为再生水价格受制于处理的工艺、规模,而相关的优惠政策并未落实,价格缺乏竞争力,再生水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因而降低。

再生水的成本和价格是决定再生水市场前景的两大核心要素,直接影响到再生水供给量与需求量,也决定了行业能否有足够的收益以保证正常发展。而我国再生水利用政策的强制性并非很强,只有在某些地方或者某些行业强制使用再生水,用户在自愿前提下,要想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上推广再生水的利用,就必须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

今年,各地方政府也逐步将再生水领域的工作重点移步到价格体系完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的方案、条例。

4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公布,其中明确指出将在未来逐步提高再生水价格,并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保障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营成本及企业合理收益,鼓励以多种融资方式筹措再生水设施建设资金。

2月,《南京市水务布局优化和建管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下发,指出将结合城建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供水价格形成及调整机制、污水处理费核算方式及运营价格机制,在今年年底前制订中水回用价格标准。

6月,《成都市再生水价格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其中规定,成都市五城区(含高新区)范围内再生水价格由市发改委依法制定,其他各区(市)县范围内的再生水价格,由当地的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制定,并报市发改委备案。

另外,云南省以及广东省东莞市也在今年对再生水价格体系进行了讨论、研究,会尽快制定相关的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