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广州一河道内漂满死鱼 蔓延5公里

广州一河道内漂满死鱼 蔓延5公里
来源:广州日报  /  录入时间:2013-09-16  /  点击数:1462

“整条河涌两岸都铺满了翻白的死鱼,太吓人了。”昨日早上6时许,广州市黄埔区大沙东路的乌涌陆续有死鱼从水底浮出,大约8点30分,死鱼已经连成一片出现在河涌两边。3名清洁人员随即乘船对河涌进行打捞,截至下午4时,已打捞出近2000斤死鱼,负责河道的安全与质量的管理人员推测,是由于上流的化工厂没有进行截污导致,目前,黄埔区环保局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摸查。

最早发现河涌死鱼的是负责河涌管理的刘阿姨,早在6点30分左右,她途经该处时就发现河涌“有不少死鱼从水底漂上来。”她随即让一名清洁人员进行打捞。等到8点30分刘阿姨再次回到河涌时,她才发现“一个人根本打捞不过来,整条河涌满满地都是死鱼。”两名清洁人员乘一条船加入了打捞的队伍。

9月12日早上11时许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经过近3个小时的打捞,已经看不到他们所描述的“铺满河涌两边”的情况,然而河涌两边仍有不少区域出现死鱼成群的状况,水面漂浮的死鱼最大的也不足5厘米,鱼身呈白色,翻转漂浮于水面。据打捞人员介绍,出现死鱼的河涌大约长5公里,宽约40米,“死的都是小鱼,估计是鱼苗。”

负责该河涌的安全与质量管理的王先生介绍,河涌今年已经出现了3次类似的大规模死鱼情况,“上一次死的鱼有手掌那么大,也是像今天这样布满了河涌,只是打捞起来简单一些。”他猜测,可能是上游的化工厂违规排污,没有对污水进行截留,导致污水进入河段,“我猜测鱼都是昨晚就死了的,今天陆续浮了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