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北京生活污水应急处理率81%

北京生活污水应急处理率81%
来源:中国青年网  /  录入时间:2013-09-23  /  点击数:1433

9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草案)》。会议指出,排水与污水处理是维系城镇“生命体”健康循环的重点环节,是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的要件,与民生改善、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密切相关。近年来,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也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重地上、轻地下”、运营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在北京市范围内,自今年8月起,为改善河湖水环境脏乱差面貌,“河湖水环境‘治脏、治乱、治臭’百日整治行动”在全市展开,至今已一月有余。9月14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环保NGO组织自然大学,实地探访此前被喻为“牛奶河”的萧太后河小武基河段,却发现水环境污染状况仍未得到缓解。

水环境污染现状:应急污水处理有效果但不稳定

9月14日,萧太后河小武基河段应急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2千吨)正在作业,当日萧太后河水质混浊。

位于北京市东南郊的萧太后河是北京最早的人工运河,在本次“百日整治行动”中,是受到重点关注的河道之一。

“我们在萧太后河小武基河段设置了三个应急污水处理设施,专门用来收集、处理沿河居民的生活污水。三处设施全天24小时作业,日均处理能力分别是2万吨、3千吨和3万吨,而这一段生活污水日均排放量大约是6万5千吨,处理能力基本足够。”北京朝阳区水务局负责同志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照此推算,萧太后河小武基河段三处应急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均总处理能力为5万3千吨,与该河段日均生活污水排放量相比,生活污水的应急处理率达到81.5%。与2010年住建部公布的《中国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状况公报》(2006—2010)中列出的全国平均城市污水处理率82.31%相比,这个数据已非常接近。

然而,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看到萧太后河小武基河段的水环境现状,却让人不得不生疑:混浊不见底的河水,弥散在空气中的异味,排污口中不断泻下的污水,这就是治理后的萧太后河?

“就在昨天白天,这条河还可以见到底。但昨天晚上下了一场雨,把之前淤积的污染物和地面上的污染物全部冲到河道里,导致河水质量再次下降。”小武基河段应急污水处理设施负责人解释道。他表示当地河流此前污染较为严重,而新建处理设施仅能从最大限度上保证排入河道的水不会造成污染程度的增加,受限于河流污染治理周期,现在萧太后河水质波动很大。

“在治理过程中,我们最头疼的是河流沿岸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朝阳区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地排水管道规划、设置的缺陷,很多生活污水管道并没有连接到污水处理厂,而是直接排放到萧太后河。 “这部分生活污水对水质影响很大,在治理的时候又很难控制,我们只能采取这种应急处理措施,不让污水直接进入河道。”该负责人说。 河流何时能还清?爱水护水构建“利水型社会”

萧太后河小武基河段日污水处理能力为3万吨的应急处理设施,建在一条名为青龙沟的小支流旁。在这里,中国青年网记者看到这样的景象:黑色的河水被人工拦截,与萧太后河干流隔断,河水上漂浮着塑料包装纸等生活垃圾,岸边有人拿着自制的简易工具,一点点将河中的垃圾捞出来。

“这条河上游,存在居民生活污水大量直排的现象,还有路上行人随手把垃圾丢到河里,造成严重污染。我们在这里设坝拦住受污染河水,应急污水处理设施直接从里面抽水过滤、净化,再排入萧太后河。”北京朝阳区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目前的应急处理,可以逐渐使河水‘不脏,不臭,不黑’,但要真正要净化水质,实现河流还清,需要时间,也需要政府重视和公众护水意识提高。”

“我们应实现从‘水利’到‘利水’的转变,在充分利用水利同时,关爱水,构建‘利水型社会’。”针对目前水环境污染状况严重的现状,在9月15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水安全战略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院姜文来提出了“利水型社会”的概念,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赞同。

城市新增污染虽减缓,又添新欠账

武汉大学水研究院主持编写的《中国水安全发展报告(2013)》公布数据表明,2006年以来中国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和规模迅猛提升,截至2010年,城镇污水处理厂数量达2496座,提高了140%,污水处理能力达1.25亿,提高了80%。

在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城市新增污染在减缓,城市污染的旧账却难还”是全社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尽管近十年来,国家和城市加大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的建设,但一些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未达到100%,这些城市不仅有沉重的污水旧账要还,还在添‘新的欠账’。”武汉大学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水安全发展报告(2013)》主编伍新木明确表示,“维护中国的水安全,不仅需要继续加大工程性治理力度,还需要加强正确有效的配套制度体系建设,在推进二者的有机结合中规范涉水行为,推进治水方式转型,建设节水型社会。”

近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15年,要消除劣Ⅴ类水体,改善城市水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9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的期待融入政府的决策和工作之中。随着今后《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公布,人民群众期待着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将进一步通过政府的决策得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