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热点聚焦:美国“页岩气革命”能否成功复制?

热点聚焦:美国“页岩气革命”能否成功复制?
来源:中国环境报  /  录入时间:2013-09-25  /  点击数:1469

    目前,页岩气产量的激增使得美国天然气价格降为原来的1/5左右。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15年,美国将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到2035年,美国不但将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甚至还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

    美国“页岩气革命”激发了全球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强烈兴趣,条件相对成熟的国家已在摩拳擦掌,意欲复制美国的成功经验。欧洲页岩气储量第一的波兰把征收页岩气开发税的日期从2015年推迟至2020年,以鼓励页岩气投资;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2013年计划钻取7口页岩气测试井,以加大非传统油气资源的开发力度;页岩气储量全球第三的阿根廷也于今年3月确定首个页岩气开发项目。 “页岩气革命”发生在美国,归功于美国独特的开发条件。首先,地质结构。美国页岩气具有深度适中、基质渗透率高、成熟度适中、有机碳含量大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美国对页岩气开采技术的难度要求明显低于亚洲和欧洲国家。 其次,基础设施。页岩气运输离不开发达的管道基础设施。美国有210条天然气管道,超过48万公里,覆盖每一个主要市场和页岩气区。这减少了开发的前期投入,是页岩气开发具备效益的直接基础。相比之下,我国和欧洲的管道里程和密度远少于美国,我国的管道里程仅为美国的1/10。 第三,经验技术。从1982年开始探索性开采到2003年实现水平井开采,再到2015年有望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天然气生产国,经过20多年的探索,美国页岩气开发所依靠的技术服务设施已相当厚实,使打一口页岩气井的成本低于其他国家数倍,而单井产量大幅提升。 美国“页岩气革命”能否成功复制?事实上,要在全球范围内掀起“页岩气革命”的热潮,面临诸多阻碍,目前的技术水平成为其中最大的制约因素。 页岩气开发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开采页岩气的核心技术是水力压裂法,即把化学物质夹杂着大量水和泥沙一起打入地下井。这种方法不但消耗大量水资源,而且可能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欧洲人对页岩气开采一直持相对保守的态度,法国等多数欧洲国家一直禁止水力压裂技术。近年来,美国就曾发生多起压裂液污染水体事件,遭到环保主义者的坚决抵制,周边居民反对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页岩气开发的安全性也存在隐忧。水力压裂法可能引起小规模地震,美国页岩气丰富区大多分布在远离人口居住集中区,但对于人多地少的欧洲国家,例如英国这个小岛国来说,水力压裂法的风险可能波及更多民众,这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此外,一旦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发现了页岩气资源,将占据大片的土地资源,这意味着将出现大面积拆迁的问题。不仅给当地民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同时也将大大提高开采成本。 革命的发生需要满足成熟的内部和外部条件。目前来看,掀起一场全球性“页岩气革命”条件尚不成熟,全球新能源探索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