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大水狂袭印度

大水狂袭印度
来源:新华网  /  录入时间:2013-10-08  /  点击数:1380

9月中旬,印度东部的西孟加拉邦遭遇了本世纪特大洪水的袭击,季风挟着暴雨横扫整个印度东北部。洪水和暴雨给当地居民带来巨大损失。截止到9月25日的官方统计,这次水灾中已经有497人丧生,其中受灾最严重的莫尔什达巴德就有275人死亡。恒河和四条支流河水猛涨,滔滔洪水漫过堤坝,冲毁房屋,地里的庄稼全部被淹,1000多万难民被大水围困。在莫尔什达巴德地区和比尔布姆地区,目击者仍能看到许多尸体在洪水中漂浮。估计最后的死亡统计数字要多达500多人。

  难民哄抢救济粮监狱变成水下宫

  现在,兰纳格特地区和莫尔什达巴德地区的民众被绝望的气息所笼罩。由于救生船不见踪影,救援物资又迟迟不能到位,难民与地方政府和军队发生了冲突。他们在过去9天里一直忍饥挨饿。政府的救济车队在25日才陆续赶到灾区,工作人员还没有来得及分配食品,急不可耐的难民便开始抢夺。当救援人员上前阻止时,他们又开始把愤怒发泄在救援人员身上。警察不得不鸣枪警告,但是这也没有阻止住疯狂的群众。在纳迪亚地区,满载救援物资的车队还没有停稳,车上的大米和糖浆就被哄抢一空。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杰约蒂·巴苏告诉记者说,“粮食的缺口太大,大量难民的救济粮没有到位,所以难民极为恐慌。”更有报道说,有20辆满载救援物资的卡车在博尔德旺地区失踪,当地官员估计,除了其中几辆卡车可能被大水围困之外,大部分救援物资早已经被哄抢完了。

  此次洪水淹没了西孟加拉邦的大部分地区,重灾区就有8个。快艇和机动车难以派上用场,邦政府只得依赖空军来空投食品。空军动用了多架直升飞机,但是受灾地区已经成了一个泽国,而且水流湍急,很难找到空投地点。空军费了很大气力,才向1000多万难民空投出了61吨的食品,还有价值3亿多卢比的粮食没有空投出去。一架米-17直升飞机在降落时又不幸坠毁,无疑又延缓了空投救援物资的进展。

  当地的治安情况也变得恶劣起来。克里什纳格尔监狱已经完全被泡在水中,成了水下宫殿。转移犯人也成了一个难题。拉纳卡德监狱的女犯人不得不从一楼搬到二楼,同男犯人挤在一起,监狱警察更是叫苦不迭。他们既要不让男囚犯骚扰女囚犯,又要防止囚犯乘机逃跑。更糟糕的是堪迪监狱和杰吉布尔监狱,这两座监狱已经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有官员担心一些囚犯已经乘机越狱逃跑,监狱警察自身难保,恐怕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虽然近日天气已经好转,河流的水位已经回落到了警戒线以下,但是水利官员说上游又出现了几个大的洪峰。救援部队昼夜奋战,才转移出了300多万难民,还有700多万难民等待救援,情况依然十分危急。为了安定民心,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9月22日宣布了紧急救援的措施,其中包括向贫困线以下的难民提供口粮和向重灾区增加救援物资,以便帮助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洪水灾难年年现生态恶化始作俑

  洪水对于印度和南亚次大陆来说并不鲜见,印度神话中开天辟地者梵天诞生之初,四周就是一望无际的水。但是当洪水泛滥成灾时,民众就会陷入灾难之中。印度的洪水主要是季节性降雨带来的,印度的雨季并不长,却倾泻了几乎全年的降雨量。气象专家指出,由于气候逐渐变暖,南亚次大陆的降雨时间更短,但是降雨量更集中,每次降雨都会导致河流暴涨,造成洪水泛滥。这种气候变化是大气层的温室效应带来的,而温室效应则直接源于人们过多地排放了二氧化碳。

  植被破坏也是遭受洪水报复的主要原因。大量砍伐树木导致了山体滑坡和河流淤塞。当河水上涨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漫过河堤。印度人口的爆炸性增长也造成了居住环境的紧张,贫民往往把自己的住所建在河堤旁,形成了独特的贫民窟群落。当洪水到来时,这些违章建筑阻碍了河流的畅通,洪水上涨后,最先遭殃的自然也是这些贫民。

  虽然印度也建立了中央水利委员会来预告和监测洪水暴发时间,但是突降的暴雨很难预测,即使预告了出来,也已经没有时间来开展搬迁工作。今年6、7月份在孟买和阿萨姆邦突降暴雨所形成的洪水,也造成了两百多人的死亡,损失多达上百亿卢比。另外,防洪设施建设缓慢也是造成洪水频繁暴发的一个直接原因。只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联合建立起一个有效的防洪体系,保持河流通畅,才能有效防范洪水的肆意泛滥。

  在印度社会中还存在着另一种观念,这就是把河流看成生命和灵性的所在。这种观念认为,河流本来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在历史进程中已经适应了河流带来的灾难,同时也享受了河流带给人类的益处。人类社会与河流的互动关系本来就是适应与改造的关系。印度教甚至把恒河水看作沐浴灵魂、让灵魂进入天堂的理想通道。由此看来,印度的洪水泛滥不能仅仅看作是季节性问题,而应该更多地从历史和社会层面寻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