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龙岩中心区地下水开采趋饱和

龙岩中心区地下水开采趋饱和
来源:闽西新闻网  /  录入时间:2013-10-09  /  点击数:1525

“龙岩中心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定了‘一主三新一卫’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中心城市由小城市将逐步发展成中、大城市,到2030年,城市规划人口将达到110万人,人口的增加将导致水资源短缺,这样推广中水利用就显得十分必要。”9月30日,谈到龙岩中心城市中水利用时,市政协委员苏永全认为,中水利用迫在眉睫,今后一段时间,中心城市应加强中水利用的规划工作。

“中水”指城市或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国家规定的水质标准的一种类型的水,这种水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但不能当饮用水。目前龙岩市已经建成一座污水处理厂,每年处理的污水达五六十万吨,产生的中水达到了四十多万吨,由于目前龙岩市尚未开展中水利用工程建设,这部分中水只得跟随龙津河白白流走。

据了解,龙岩市水资源存在时空分布差异性大的特点,枯水期水量约为年平均的三分之一,龙岩中心城市有185平方公里的盆地,年产水量只有6.4亿立方米,人均用水量比全国平均2260立方米少。

据《龙岩中心城市区域调水规划报告》统计,目前龙岩中心城市每天用水量达到19.8万立方米,到2020年将达到63万立方米,2030年达到77万立方米,而中心城市核心区地下水开发目前已趋于平衡,水资源不足,靠引水、调水来补充成本又高。为此,市政协委员苏永全和欧月萍认为,在中心城市加快推广中水利用显得十分迫切。

走在中心城市,市民经常可见园林部门浇花车辆喷水浇花,环卫车辆沿路洒水减少粉尘污染,还有消防车灭火用水,等等,这些车辆使用的水基本都是净水,由于没有实施中水利用,环卫清洗、园林浇花、消防用水只得使用这些优质的净水资源。

市政协委员欧月萍认为,中水也是一种宝贵的水资源,它可用于园林浇花、消防灭火、环卫清洗马路等方方面面,如果中心城市有了中水利用,那么园林浇花、消防灭火、环卫清洗等就不必使用净水,对节省优质的水资源十分有利。欧月萍说,我国缺水地区对中水利用十分重视,也做得比较好。中水利用,可能对龙岩很多市民来说还是新鲜名词,但随着水资源的日益紧张,中心城市用水量的不断加大,用水迟早会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她建议及早把中水利用提上议事日程。

苏永全委员认为,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和建设水库成本的影响,在中心城市上游可兴建的蓄水工程不多,单一依靠水库蓄水解决不了中心城市用水问题。因此,有必要开发利用替代的水资源,积极开发低质水,如使用再生水、建设中水工程等。他说,预计到2030年,龙岩中心城市远期排污量将达到67.4万立方米/每天,届时污水处理厂将面临规模扩建,中水将大量产生,而充分利用这部分中水资源将有助于解决中心城市用水不足。他认为,中水利用还会对环境和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起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