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科学家称南极冰盖正从底部融化

科学家称南极冰盖正从底部融化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  录入时间:2013-10-12  /  点击数:1558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消息,科学家们经过对地球上最偏远的地区之一——蔓延在南极洲的松岛冰川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察,发现冰川下的暖流正以每天6厘米的惊人速度融化着冰体。

松岛冰川是世界上融化速度最快的冰体之一,正在以每年4千米的速度漂向南太平洋的阿蒙森海。

由于海洋暖流是在冰层(漂浮在海上的部分)下方流淌,人们已经发现松岛冰川正从底部开始融化。如今,科学家在长达50公里的冰川上布置了感测器,对坚冰下面冰川的融化速度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科学家亟需进一步了解大型冰川底部的融化过程,包括它将对未来全球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影响。

纽约大学大气海洋科学中心教授大卫?霍兰德(David Holland)表示“根据我们的观察,松岛冰架的大量融化将加速冰裂的产生,并最终导致冰川崩塌。由于松岛冰川对内陆冰起着支撑作用,一旦失去这种约束力,将可能进一步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

西南极洲冰原的不断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松岛冰川就好比是一个塞子,阻挡着这片巨大的冰体的移动。如果松岛冰川加速向海洋漂移,后果将波及全球。

随着冰川的融化,雪水顺延而下汇入海洋,导致海平面上升。由于水温上升会导致水体膨胀,不断升温的海洋也加快了海平面的上升。但科学家表示,即便如此,要探究这些变化的具体缘由,预测未来海平面上升的高度仍然不甚容易。

一篇于去年12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文章估算,从1992年至今,全球海平面上升了5.59厘米,整个南极冰原和格陵兰冰盖融化的冰体就占其中的五分之一。

作为自然循环的一部分,松岛冰川向海洋漂移的过程中不断产生冰山。七月上旬,一块面积约720平方公里的巨型冰山从松岛冰川断裂分离,漂入了阿蒙森海。

为了观察松岛冰川的融化幅度,霍兰德和同事们在冰川多处钻凿了深500米的洞并安装了感测器,测量海洋温度、盐度(或含盐量)以及暖洋流的流动情况。

这些测量数据于9月12日在线发布在《科学》杂志上,将有助于科学家们解开松岛冰川变化之谜,帮助他们建立更精确的冰川融化模型。(顾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