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环境时评:英国评中国亟须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环境时评:英国评中国亟须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来源:参考消息  /  录入时间:2013-10-15  /  点击数:1395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0月12日(提前出版)一期刊文称,在中国,雾霾令人窒息,土地遭到大规模破坏,食品受到重金属污染。但是如果问环保问题专家中国的最大问题什么,答案始终如一。北京清华-卡内基中心的王韬说:“水资源问题最严重,因为水资源短缺,也因为水污染。”中国社科院的潘家华也认为:“是水,人在沙漠中不可能生存。”担任过水利部部长的汪恕诚曾说:“要么为每一滴水而战,要么灭亡。这就是中国面临的挑战。”

文章认为,汪恕诚没有言过其实。有一幅关于中国的常见图片:静静的湖面上有一艘小船,上面坐着一个渔民和一只鸬鹚。现实不是这样。中国每年用水6000亿立方米,每人约400立方米——只有美国人平均用水量的四分之一,还不到国际水紧缺指标的一半。

全国的平均水平掩盖了更令人担忧的地区差异。中国五分之四的水资源在南方,尤其是长江流域,但一半人口和三分之二的农田在北方,包括黄河流域。北京的缺水问题堪比沙特阿拉伯:每人每年仅100立方米。

文章指出,中国的用水速度是不可持续的。由于过度使用,河流在消失。上世纪50年代,中国集水区比较大的河流有5万多条,现在只有2.3万条。不仅如此,中国剩下不多的水资源正受到污染。黄河常常被称为中华文明的摇篮。2007年,政府机构黄河水利委员会对1.3万公里的黄河干支流进行了调查,结论是三分之一的水甚至不适于灌溉,河流两岸的石化厂多达4000家。

所以,可供使用的水质量非常糟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的总工程师宋兰合说,城市里只有一半的水可安全饮用。国土资源部说,华北平原超过一半的地下水不能用于工业,七成不适于人类接触,即便是用于洗涤。

2009年,世界银行估计中国水资源危机造成的损失总计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3%,主要体现在对健康的危害。水资源短缺也影响到能源生产扩大计划,危及经济增长。中国希望像美国一样,掀起一场页岩气革命。但是每年每一口页岩气井的运转需要1.5万吨水。中国还计划建造约450座新的火力发电厂,每年要燃烧12亿吨煤。这些火力发电厂必须靠水来冷却,煤也要洗选,总计需要90亿吨水。中国可用的水资源没有这么多。根据华盛顿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新建的火力发电厂有一半将建在水资源高度或极端紧缺的地区。

文章称,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目前中国只有约40%的工业用水被循环使用,循环使用率仅为欧洲的一半。其余的都被排到河流和湖泊。清华大学的王占生说,中国不重视城市水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管道和水处理厂),导致了更多浪费。大多数城市的水价仅为欧洲大城市的十分之一,政府因担心民众不满,不愿提高价格。结果就是中国的“水资源生产率”很低。每使用一立方米水,中国得到的产出为8美元。欧洲国家的平均水平是每立方米水产生58美元。当然,这些国家更富有——但富有程度并没有达到中国的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