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警惕!二次污染产生在各个环节

警惕!二次污染产生在各个环节
来源:水世界—中国城镇水网  /  录入时间:2013-10-21  /  点击数:1386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80%疾病与水污染及饮水不当有关。”疾控专家表示,伤寒、痢疾、胃肠炎、传染性肝病等传染性疾病都可由不洁净的水引起。长期饮用不洁净的水,一些污染物沉淀在血管壁上,会加速心脑血管硬化,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等疾病,就和长期饮用不洁净的水有关。杂质在体内积累,还容易造成各种结石症。被镉、砷等重金属污染的水,对人的健康危害更大。我国水污染日趋严重,二次污染更是暴露在居民饮用水的各个环节中。

污泥没有妥善处置

污水处理厂干了半天,最脏的东西就是污泥,含有大量重金属、病毒、寄生虫卵等有害物质。如果不加处理,将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目前,全国每年污泥产生量接近2200万吨,其中有80%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实际上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依然十分缓慢。目前全国大部分污泥没有得到稳定化、无害化处理处置。现在通常的做法是污水厂将污泥脱水至含水量80%左右外运,污泥就此与污水厂告别。由于含水率太高、成分繁杂,资源化专业水平低,目前污泥大多还是被送往垃圾填埋场或者干脆找个地方堆放。过去几年,由于污泥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营养物质,一些农民曾经将污泥作为肥料还田。随着人们对污泥危害认识的提高,污泥不仅不受欢迎而且受到抵制。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处理掉的污泥又会从新回到大自然中,形成恶性循环!

管网投资空白

管网一直是二次污染的最大元凶。1998年国家发布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后,供水被推向市场,允许城市供水企业保有8-10%的收益,此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供水和管网建设的拨款基本停滞。

合格的饮用水,经过管网之后便被二次污染,如果不是老百姓喝开水的习惯,情况会更危急,现在只不过是变成了慢性病,积年累月才能发现。

随着近年来原水污染进一步加剧,水质要求进一步提高,催生供水企业成本上升,而涨价拥有一定滞后性,导致供水企业近15年的平均收益都低于15%,“很多公司处于亏损状况”。供水企业盈利少,社会资本不愿意进入,以致供水管道的投资缺口巨大,管网无法更新、缺少维护,水质便无法保证。由于我国城镇的管网使用已超过50年,管网老化和劣质管材的有近10万公里,虽然住建部在2012年提出的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五年规划中,管网改造投资835亿元,只占到整个投资的1/3左右。

二次供水存在二次污染

二次供水一般采用传统的二次加压模式,一般水池、水箱多建在地下室内或建在专用的建筑物内。地下蓄水池大都采用混凝土建造,经浸泡可增大水的硬度,并且还有钡、铬、镍等金属渗出,造成水质污染;部分蓄水池内壁为砖砌水泥抹面,防渗漏性能差,地下水及污水极易掺入池内;有的检修口盖、浮球阀接头和各种管道多为铁质制作,有的水池壁及管道采用劣质防锈漆,在水中久泡锈蚀严重,易脱落,直接影响水质。部分高位水箱容积过大,出水口高于池底,与用户用水量不配套,导致箱内水循环时间延长,余氯消耗殆尽,微生物繁殖;有的低位水箱(池)设在地下,内壁没有防腐层,水池口露天设置,无盖无锁,甚至无排气孔和防鼠网,污水、雨水极易流入,致使水质恶化;有的水池(箱)溢流管无卫生防护措施,与污水管、排水管相连接 ,极易引起水质污染;个别水池内没有设置附体,无法保证定期清洗消毒。

不少二次供水单位为节省费用,蓄水池(箱)长时间不进行清洗、消毒,或自行安排非专业的员工进行清洗、消毒,且清洗、消毒不按规定进行水质检测,导致二次供水出现不应有的水质安全隐患。有的二次供水单位的蓄水池(箱)无专人管理,长期不进行清洗消毒,甚至从未清洗过,导致水箱内淤泥沉积,卫生状况较差。

水龙头铅中毒

水龙头虽小,却事关家庭饮水安全和老百姓的生活健康。据调查,目前国内市场上水龙头最主要的基材是铜或者合金材料,一些无良商家为降低成本,以劣质的铅黄铜为原料,在电镀等表面处理工艺中,又使用了大量的铅、铬等重金属元素,并省略出厂前的一道洗铅工序,从而导致铅超标。

从我国各地抽检的质量曝光表明,全国大量劣质水龙头都存在导致铅超标的隐患。据了解,铅是一种危害人体神经、免疫等各个生理系统的重金属元素。长期使用这些劣质水龙头很可能导致结石,甚至铅中毒,对孕妇及儿童的健康影响尤其大。有专家指出,劣质水龙头对健康的危害,不亚于“三聚氰胺”。

相比于成人,水龙头含铅对儿童的危害性更大。中国微量元素铅研究会副会长李增禧在广州市教委组织的一次专题报告中指出:中国儿童健康的头号威胁是铅中毒。据调查,我国30%~40%的城市儿童血铅水平超标,处于铅中毒的状态。难以置信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大城市的儿童铅中毒流行率都在60%以上,部分工业污染区儿童血铅水平超标达100%。

桶装水的二次污染

关于桶装水“二次污染”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专家指出桶装水在运送途中受到时间、气候、环境、人为因素的影响,很可能造成污染,饮水机在出水的同时,空气中的病菌、灰尘不可避免的会进入到饮水机和水桶中,同时在换桶装水时,饮水机的入水口如果不定期清洁同样会残留许多细菌,直接危害身体健康。同时桶装水还普遍存在“千滚水”,看似干净,其实却是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浓缩液。

一些大桶水在生产时环境的细菌控制和净化不够彻底、桶的瓶口封闭不严等都会造成细菌繁殖生长,特别是夏季天热,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对生产、流通和存放要求更高。“比如大桶水原本是密封的,但在运输过程中受到挤压、碰撞,密封口出现了松动,导致了细菌的进入。”来自大桶水一厂家的工作人员表示,细菌进入后会快速繁殖,原本合格的大桶水会在两天后变成不合格饮用水,居民家里使用的净水设备或饮水机如果不清洗,长时间不饮用的话也会导致细菌繁殖,水质变坏。

小结:二次污染是我们现在不得不面对的严重挑战。国家应从法律高度明确政府对于二次污染的责任并加强监管,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以撬动社会资本,同时编制二次污染处置规划,使二次污染处理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