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借鉴上海江滩经验 建设“生态立体”江滩

借鉴上海江滩经验 建设“生态立体”江滩
来源:武汉晚报  /  录入时间:2013-10-22  /  点击数:1414

两年后,青山江滩有“国际范儿”

昨天上午, 武汉“两江四岸”中的又一条岸线——青山滨江商务区沿江岸线建设正式动工。青山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部署,该工程力争在两年内完工,到时候的青山江滩极具“国际范儿”,成为市民休闲、亲水的新去处。

昨天,记者来到青山江滩建设四路段。翻过高高的土堤,只见江滩上不少空地荒置。在江边撒网打鱼的吕师傅说,这里几乎没有休闲设施,除了几个喜欢打鱼的人偶尔过来外,来玩的人很少。

为给市民提供丰富的休闲、娱乐和亲水活动场所,为市民创造更多的临江休闲空间,市政府投资20亿元,改造从青山区二七长江大桥至武丰闸、全长7.4公里的长江江滩。

规划中,长江和40米宽临江大道的中间,分别是亲水景观带、以大面积空地为主的平滩地景观带和缓坡式堤防景观带。

整个青山江滩改造规划分为“五区四带”。五个景观区为:二七长江大桥滨水景观区、滨江新城时尚休闲景观区、临江公园休闲景观区、青山红坊创意景观区和天兴洲大桥滨水景观区。四个景观带为:临江大道景观带、缓坡堤防景观带、沿江平滩地景观带、亲水景观带。

青山区水务局副局长熊远耀介绍,在“红坊创意”景观区,设计人员提取了青山特色建筑——红房子的色调、材质,在江滩建筑表现上选用红色调。江滩设计相关负责人说,依托青山江滩原有的良好植被,如矶头山、滨江公园、防浪林等,形成一条延绵的绿化带。

新江滩将通过建设各类球场、人行步道、活动广场、亲水空间等运动休闲设施,让市民与长江“亲密接触”,拓展居民的生活休闲空间。

“新江堤是缓坡堤防,似堤非堤。”熊远耀说,新江滩保留现有水杉林和柳树林,重视原滩内植物群,展现野草之美。“站在桥上观赏,江滩上的构筑物和后面的红房子、红砖墙、坡屋顶浑然一体,非常好看。”

熊远耀说,青山新江滩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和设计,借鉴上海江滩建设经验,将旧有的等腰梯形土堤,规划改造成为“缓坡式堤防”。

在规划中,整个堤防看起来绿草如茵,如高尔夫球场一般。缓坡上布置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缓坡式堤防下面,将有2224米的路段建设地下三层建筑。最下一层为停车位,规划设计3000个车位,其余两层设计为购物娱乐场所,用作水吧、茶坊、创意工坊、婚纱摄影、室内运动场等。

届时,宽阔的双向六车道临江而建;层次丰富的生态缓坡、宽阔规整的绿化景观延绵伸展;各种球类运动场、活动广场及亲水平台欢声笑语……一个带有“国际范儿”的立体式青山新江滩建成后,将成为游人观赏大桥和江景的绝佳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