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助力“生态岛”天更蓝水更清 崇明107台老式锅炉将全替换

助力“生态岛”天更蓝水更清 崇明107台老式锅炉将全替换
来源:http://www.shanghai.gov.cn/shanghai/node2314/node2315/node4411/u21ai807783.html  /  录入时间:2013-11-06  /  点击数:1543

11月5日,国家电网崇明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上海迎泽蔬果专业合作社,对前不久刚刚投运的4台45千瓦电锅炉开展回访,并对实际使用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解答。合作社负责人范新康表示,自从使用电锅炉替换燃煤锅炉以来,不仅不冒黑烟,连粉尘也没有了。

  在崇明,像该企业以往使用的老式燃煤锅炉还有107台。按照每台锅炉平均每小时燃煤0.5吨计算,这些煤锅炉全年用煤约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2.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75吨,烟尘排放达280吨。显然,这与崇明建设“生态岛”的目标格格不入。为此,市政府规定,2015年底前燃煤锅炉要全部替换完毕。但是,电锅炉的直接运行成本比燃煤锅炉翻一番,这个“软肋”成为电锅炉推广的“拦路虎”。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5月,崇明县经委出台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的补贴政策,同时供电部门也相应出台了相关电锅炉替代电力配套及电价优惠的措施。而由于崇明地域广,燃煤锅炉用户较为分散,部分用户信息渠道不畅,对优惠政策不甚了解。为此,今年5月起,崇明供电公司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向燃煤锅炉企业推广电锅炉替代方案。一方面,公司组织人员多次深入用户,向用户宣传电锅炉的替代优势,打消顾虑;另一方面,为用户算好经济账、环保账,把政府补贴和其他优惠政策逐一剖析。

  上海迎泽蔬果专业合作社成为岛内第一家技术服务合同签约用户,一次性改造了4台45千瓦电锅炉。“原来用煤锅炉无法根据生产情况调整,热蒸汽往往被浪费,就好像‘大马拉小车’一样。而电锅炉很方便,如果今天车间任务重,可以开三台、四台电锅炉;如果任务轻,则可以开一台、两台电锅炉。”范新康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使用效率大大提高,热效率达到95%以上。”

  据悉,截至目前,崇明岛内已有5家企业完成燃煤锅炉替代工作,25家进入了设计改造阶段,另有36家用户签订了电锅炉替代改造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