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昆明投入1.5亿元清淤盘龙江

昆明投入1.5亿元清淤盘龙江
录入时间:2013-11-21  /  点击数:1412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江中下段河道清淤除障工程近日正式启动。工程完工后,将对增强盘龙江行洪能力和河道自净能力、改善盘龙江及滇池水环境、实现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效益最大化起到积极作用。 素有昆明“母亲河”之称的盘龙江,由北向南纵穿昆明主城,是进入滇池的最主要河道,具有防洪、景观、生态、补水通道等功能。 近年来,由于连续干旱,盘龙江上游无来水补给,下游受滇池水位顶托,水流缓慢。在多年未进行过彻底清淤情况下,盘龙江河床淤泥沉积严重,河底抬高0.2米~0.5米左右,局部达到1米以上。这对盘龙江汛期行洪和确保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正常运行十分不利。 据昆明市政府通报,本次盘龙江清淤除障范围为昆明市北二环以下至临近滇池的湖滨路段,全长15.4公里,清淤量为18.32万立方米,工程估算总投资15465.98万元,计划今年12月底完成。 为避免清淤除障工程对盘龙江河底埋管和河堤基础造成影响,此次清淤除障工程不使用大型机械设备,主要以人工清淤为主,对淤积物较厚并已固结的部分利用小型挖掘机进行清挖,可有效减少噪声对沿河居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