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藻类微信号预示北极湖泊变暖大变化

藻类微信号预示北极湖泊变暖大变化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  录入时间:2013-11-29  /  点击数:1341

北极熊是公认的全球气候变暖的受害者,而现如今,微小的硅藻也同样在在讲述一个北极暖化故事。日前《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中发表研究文章称,湖泊中硅藻滋生显示了加拿大东部哈德逊湾低地正受到全球快速暖化的冲击。

硅藻是一种藻类,处于全球水生栖息地食物链的最底层。据美国环境网站mongabay.com消息,早在19世纪,当北极圈其他地区都在纷纷融化时,哈德逊湾低地保持不变,直到15年前,从那时起该地区的平均气温猛增3摄氏度。

来自加拿大皇后大学的生态学者约翰?斯莫尔(John Smol)及其团队提取了该地区四个湖泊中的沉积物,测量气候变暖对低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这些沉积物是每年沉到湖底的死亡生物和其他残骸的物理纪录,如同树木的年轮,它存储着湖泊的历史。厚达30厘米的沉积物尘封着200年的湖泊历史,其上覆盖着完整的玻璃状硅藻外壳。

在湖泊沉积物中的硅藻是一种敏感的环境指示物。研究者发现,随着低地气候变暖,不同种类的硅藻开始滋生,其中不少物种不再吸附于湖底,而是悬浮于在水体中。随着冰层的融化而不断升温,湖中出现了不同的水温层,从而引发了硅藻类生物的变化。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生态学者沃里克?文森特(Warwick Vincent)表示,冰冻的湖湾千百年来不断冰封着这片低地,好比一瓶冷藏在冰体中的香槟。一旦冰体开始融化,冬季湖面冰盖的存在时间将逐年缩短,湖湾和低地开始升温,冰冻季节也将随之进一步缩短。

文森特分析了哈德逊湾东岸土壤样品中的花粉以研究不同树种的变化,发现了它们生长模式中的相似之处。他表示:“一千年来(树种)的生长模式一直很连贯,直至进入90年代,一切都变得不同。”

湖水变暖使新的硅藻品种得以繁殖,为整个食物链提供了更多能量。斯莫尔表示:“气候变化有利也有弊,一些物种获得了更多食物,但太多的藻类可能改变湖泊的循环周期,降低湖水的含氧量。”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凯思林(Kathleen Rühland)认为,硅藻群的变化表明气候变暖正在改变湖泊生态系统。这片区域是当地人克里族生活的地方,她说:“新变化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过去的传统渔猎环境变得难以捉摸,他们正在努力适应这种变化。”

曼尼托巴大学的海上浮冰专家大卫?巴伯(David Barber)表示,随着低地逐渐向温带生态系统转变,我们可以从中获取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我们应时刻关注生态变化,从而在将来更好的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特别是在世界的南部地区。”(顾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