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农村环保连片整治 绵阳污水处理多妙招

农村环保连片整治 绵阳污水处理多妙招
来源:绵阳晚报  /  录入时间:2013-12-02  /  点击数:1336

11月28日,绵阳农村环保连片整治推进会召开。记者随与会代表来到游仙区东林乡、街子乡参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沿途走访发现以污水治理和垃圾清运为主体的农村环境整治,正在绵阳市得到有效的开展,尤其是多种多样的污水处理方法给与会人员以极大的启发。

东林乡场镇旁边的一座污水处理站,不但解决了场镇的污水处理,还把临近村社的污水引入处理站。这座用中央、地方补助资金和地方筹资建成的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到300立方米,场镇的污水再也不会流入附近河流污染环境了。污水处理站负责人用纸杯接来已被处理后的污水,外观与普通水并无差异。

在街子乡场镇外,一间不起眼的小屋,就是一座污水处理站。这座占地面积很小的污水处理站几乎没有处理池,污水通过处理站内的专用设备过滤,通过高效膜生物反应后有害物质得以分解,水就达到了排放标准。这样的污水处理站街子乡建成了两座,也不用花大力气修建污水管道了“这么小的污水处理站,确实很环保呢!”一位参观者惊喜地说。

街子乡岳家村已经打造成了“富乐花乡”花卉产业基地。在基地里与会人员来到一处四周用栅栏围住的花园,这里就是一个污水处理站。大家惊讶地发现,花园里有几个铁制的管口,通过管口可以看到里面有水在流动。恒力通养殖场生猪产生的粪便等污水,经过分离机将固体与液体分开后,废水经过处理后进行沼气发电。现在这家养殖场每天有8小时时间发电,达到了环保和废物综合利用的目的。像这样的沼气发电项目,绵阳市已经有好几家了。

据悉,绵阳市将通过规划引领、设施建设、生态修复、环境监管、试点示范、宣传发动等方式,立体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除了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纳入财政预算,把有效的资源、财力向基础农村倾斜外,绵阳市将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建立合理的、多元化的市场投入机制,设立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整合有效社会资源,加强农村环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