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申城空气质量今起转好 完全拨云见日还需等几天

申城空气质量今起转好 完全拨云见日还需等几天
录入时间:2013-12-12  /  点击数:1441

据《劳动报》报道,随着这波冷空气内“先头部队”的污染气团逐步消散,今起,本市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不过,由于后续冷空气也并非十分干净,空气质量尚难完全回归优良。   污染物此消彼长   昨日早晨,本市大部地区再现雾天气,2时47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不过能见度还是要好于前一天,7时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便正式解除。与此同时,北方南下的较强冷空气已开始影响本市,申城上空的风力增大明显。虽然大雾暂退,但受到霾的影响,白天本市能见度并未明显转好,城市依然笼罩在一片黄褐色中。   首席气象服务官邬锐表示,冷空气虽然来袭,但对缓解申城雾霾威力并不十分显著。一方面,北方冷空气也携带来了新的污染颗粒物,产生了“此消彼长”的效果;另一方面,风力和风向也并不对除霾有帮助。由于目前处于冬季,海上气象环境较为稳定,申城很难有清洁的西南风,完全“拨云见日”还需等几天。   首要污染物为PM2.5   不少市民期待冷空气将笼罩在上空的雾霾一扫而空,不过,昨天的情况让人很是失望。市环境监测中心于7时发布污染提醒,由于冷空气南下污染输送,空气污染水平明显上升。昨天首要污染物PM2.5的浓度分别在8时和13时出现两个峰值,8时的PM2.5小时浓度达到370.4微克/立方米,在两小时内翻倍。在经历一个小幅回落过程后,13时,PM2.5浓度再达324.9微克/立方米,随后再度下降。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污染物浓度升降波动和本地一场短时降雨过程有关,对污染物水平略有缓解。此外,随着这波冷空气前锋的污染气团逐渐消散,本市PM2.5浓度也出现下降。截至17时,PM2.5小时浓度回落至120微克/立方米。   根据空气质量预报,今天上午,本市AQI在80-100之间,良;下午,AQI为90-110,良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