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拧紧“水龙头”不能只靠“阶梯水价”

拧紧“水龙头”不能只靠“阶梯水价”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1-07  /  点击数:1244

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2015年底前中国设市城市原则上要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推行阶梯水价制度后,各地80%的居民生活用水支出不会增加。

发改委虽表示,推行阶梯水价是为了引导居民合理用水、节约用水,不是让大家多掏水费,但从预案来看:“80%家庭电价不涨”,也就反证“20%家庭电价上涨”;超过第一档水价以外的现在水价也要大幅上调,涨幅将达50%~200%。这说明还是会增加居民生活用水支出,这对拧紧节水的“水龙头”,显然是节水有意,涨阶无情,折射方案关注更多的是供水成本经济账。

事实上,水价改革必须考虑效果、效率和公正性,节约用水不能只简单依靠价格杠杆。国外实施阶梯式水价,是因为许多家庭非生活用水量大,比如别墅的游泳池、花园等,就理应付出比生活用水高得多的费用,显然国内家庭像国外这种现象极少,如果片面将浪费水资源责任归咎于家庭,一味强调通过涨水价去遏制浪费资源势头,只会剑走偏锋,最终受伤害的无非是底层弱势群体。

其实,现实中居民还是重视节约用水的,故意浪费水的人也并不多,用水的跑冒滴漏,应常见于输水管道渗漏以及公共用水管理不严等环节,因此拧紧“水龙头”首先要着眼于树立节水观念,其次要着力于输水设备的更新换代,仅靠价格调节手段还不够,还需要出台优惠政策去引导,甚至放开市场准入等硬手段,只有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才能催生各方防止水资源跑冒滴漏的动力,从源头上堵住水资源的漏洞。

虽然,发改委承诺,实施居民阶梯水价后,将严格成本监管并全面推行成本公开。不过从这些年看,虽有舆论和民众一直要求公开水价成本,但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仍是笔糊涂账,致使价格听证成了雾里只看涨的摆设,也就证明阶梯价格改革已被异化为阶梯涨价,只涨不减的阶梯电价就是前车之鉴,企业的水价提高了,却不见水质提高,垄断效益增长了,却未见补贴底层弱势群体,这样的阶梯水价到底在为谁节约,在为谁服务呢。

因此,拧紧“水龙头”不能只靠“阶梯水价”,必须要有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兜底,需要对内建立规范供水企业的公开透明机制,对外需要设计公平、合理的阶梯式水价操作规范,一言蔽之,拧紧“水龙头”需要内外兼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