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第33个“世界环境日”的这一主题再次给人们敲响了海洋环保的警钟还大海一片蔚蓝

第33个“世界环境日”的这一主题再次给人们敲响了海洋环保的警钟还大海一片蔚蓝
来源:中国海洋食品网  /  录入时间:2014-01-08  /  点击数:1433

“海洋兴亡,匹夫有责”。

第33个“世界环境日”的这一主题再次给人们敲响了海洋环保的警钟———还大海一片蔚蓝

第33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海洋兴亡,匹夫有责”。关注海洋环境,加强海洋环境特别是沿岸近海海域环境的治理与保护,同样也是摆在港城人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海域污染令人担忧

近年来,随着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海量的逐年递增,溢油、违章倾废、船舶污染的增多,我市近海海域污染面积、污染程度令人担忧。

据了解,我市共有17条主要入海河流,6个直接入海排污口。去年,全市直接排放入海的工业废水达3650多万吨,共发生各类海洋污染损害事故6起。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市附近海域时有较大船舶污染事故发生。1992年10月,一艘巴拿马籍轮船在渤海中南部沉没,溢出污油130多吨,使渤海中部、南部及渤海湾、莱州湾、长山列岛附近海域遭受不同程度污染,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大量陆源污水直接入海以及各类船舶污染事故的发生,导致我市沿岸近海海域环境质量下降,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渔业资源衰退严重,直接影响到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

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海洋环境污染最终会使大海走向“荒漠化”,其破坏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市把渔业环境保护与管理作为推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开展海洋环境监测。去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在全市近海海域布设监测站51个,对海洋环境进行常规趋势性监测、渤海专项监测以及赤潮监控区监测,获取监测数据5000多个,及时了解和掌握了全市海洋环境动态。

在加强海洋环境监测的同时,我市积极推行沿海企业海洋污染事故应急计划备案制度,重点在市区区河、夹河流域开展了沿海陆域排污企业调查摸底,建立起市区沿岸重要企业海洋污染事故应急网络。加大对海洋污染事故的查处力度,先后查处海域污染事故10余起,协调民事赔偿400多万元。此外,我市还开展了“海洋生物资源恢复工程”,通过建设人工鱼礁、实施增殖放流、营造海底森林等做法,改善海域底质和海洋生态环境。

海洋环保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