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泰晤士河塑料垃圾恐威胁海洋生物

泰晤士河塑料垃圾恐威胁海洋生物
来源:中国环保网  /  录入时间:2014-01-09  /  点击数:1273

据英国《卫报》报道,最新研究报告表明,沿泰晤士河流入北海的塑料垃圾将对海洋生物产生长期严重的影响。

2012年年末,来自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科学家们沿泰晤士河口上游的河床进行调查研究,对7处地点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塑料垃圾采样研究。研究团队共捕捞到8490件垃圾,其中包括香烟塑料包装、食品包装和塑料杯等,超过20%的垃圾废物都是卫生用品,大多数可能是通过排水管道流入泰晤士河。而由于研究使用的捕捞网局限性影响,塑料垃圾的总体规模可能远远高于本研究所捕捞的数量。因此,研究数据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这种研究方法很难对真正流入北海的垃圾数量进行准确评估。

研究发现,污染最严重的两处地点在克罗斯内斯(Crossness)和小布鲁克(Littlebrook)的污水处理厂附近。污水处理厂没有对大件塑料垃圾进行过滤,或者未对暴雨时期的污水溢流进行控制。

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海洋生物学高级讲师戴夫?莫瑞特(Dave Morritt)博士说:“在评估河流和海洋的环境污染时,我们必须将水下的垃圾也考虑在内,而不仅仅是那些我们能在水面上看到的和冲刷至海岸上的垃圾。这些水下垃圾对野生生物的潜在影响将会是深远的,不仅会影响到受污染河流及其周围的物种,还会影响到所流入海洋内的生物物种。”

同时,报告还称,由于河口的潮汐运动,河流底部大块的塑料垃圾持续向前和向后滚动,被破碎为越来越小的“微塑料”碎片,很容易被鸟类、鱼类和螃蟹一类的小型物种吞食。

2013年12月的一项研究表明,位于食物链底部的物种如果吞食了微塑料,将会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潜在的影响。海蚯蚓、海星、海参和招潮蟹都是鸟类和鱼类的捕食对象,微塑料碎片将沿着食物链向上传递。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员、该研究的共同作者鲍尔?克拉克(Paul Clark)博士说:“塑料会对水下生物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大块的塑料垃圾会困住水生生物,但小块的塑料垃圾却会被这些生物吃掉。塑料垃圾中的高剂量有毒化学物质会损害野生生物的健康。”

近年来,海洋环境的塑料污染问题备受关注,有关鱼类和鸟类缠绕、吞咽和窒息的案例报道不断出现,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地区的垃圾带日益增长。据报道,海洋中80%的垃圾为塑料垃圾。

此外,对主要河流的塑料污染问题却关注甚少。目前,只有少数科研团队在对汇水区和流域内的塑料垃圾污染影响进行研究。2013年10月一篇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的研究表明,意大利名湖加尔达湖中的微塑料颗粒含量与海滩沉积物中的含量相当。而2012年曾发现,美国五大湖内的塑料污染物浓度高于地球上其他任何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