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苏州全国首创每周发布城区河道“体检报告”

苏州全国首创每周发布城区河道“体检报告”
来源: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  /  录入时间:2014-01-14  /  点击数:1441

从1月10日开始,苏州市水利部门将在苏州的《姑苏晚报》每周定期推出“苏州城区河道水质监测周报”,苏州成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布城市河道水质的城市。   

水质监测报告数据将覆盖市区主要河道,数据来自城区河道28个水质监测点。通过定期发布城区河道的“体检报告”,一方面可以让市民更多了解我们所在城市的水环境,一方面也请市民对古城水环境进行监督,对于偷排污水、乱抛垃圾、工程泥浆排放等污染河道行为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城市水环境。  

 2012年,苏州市水利部门完成了城区110条河道清淤工作后,于2013年初制定了城区河道“自流活水”的方案。通过营造“北高南低”的水势落差来引入西塘河以及外塘河优质水源,从而给古城区河网各条“动脉”以及“毛细血管”换血。从2013年5月份开始,“自流活水”工程把上游来的优质水源有效分配到全城百余条河道,加速了城区河道水体流动,从而盘活了外围水系、城区水系和古城水系,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根据环保部门对城区28条河道的监测数据,河道黑臭率大为改善,不少河道水质的主体指标达到了III类水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