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节约用水:德国阶梯水价促节水污水排放也收费

节约用水:德国阶梯水价促节水污水排放也收费
来源:水世界  /  录入时间:2014-01-20  /  点击数:1419

德国的水价在世界上的排名一直都非常靠前,但家庭用水的支出却不像水价那样名列前茅。这与德国的用水收费标准有很大关系。

德国的水价收费系统非常复杂。各个州之间的价格差距很大,而且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如果有人讲“柏林的水费比科隆贵”,这句话并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对于一个公寓楼里住房面积80平米,日均用水量400升的四口之家来说,在柏林的水费反而会比科隆便宜。以柏林为例,饮用水平均价格为每立方米2.169欧,合17.8元人民币。具体的收费则是取决于水表额度的大小以及用户年用水量。对于一个额定流量为每小时2.5立方米的水表,如果年用量在0至100立方米之间,每天的水价按0.048欧,约0.4元人民币收取;用量在101到200立方米的,按0.64欧收取,依此类推。超过1000立方米的话,每天的水价立刻增至0.321欧,约2.6元人民币,是用量100立方米费用的6倍多。对于额定流量每小时6立方米的水表,0到400立方米的收费统一为0.514欧,用量多的话价格更高。对于额定流量每小时150立方米的水表,不管用量多少,每天的水费接近160元人民币。不同规格的水表收费差异非常大,因此德国水厂提醒人们,不要选择过大的水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但水表一般是根据房间平米数以及用户用量等等多种因素选定的,很难做出改动。

德国不仅自来水要收费,对于用户排放的污水也要收取差不多相同的费用。处理一立方米污水的价格是2.464欧元,合20多元人民币,比直接购买自来水还贵。污水处理的阶梯价格与自来水价大致相同,但粪便的处理价格则高达每立方米12.241欧,合100多元人民币。所以人们说,在德国超市买一升牛奶差不多只要5块钱人民币,可是要把它合法地排出去,还得再交5块钱。

以上种种收费举措,使人们在用水的时候会有所顾虑,尽可能地节约。此外,德国水费大约是一年交一次,账单会根据上年的用水量作出估算,到年底结算的时候,如果当年的用量比上年高,就需要补交部分水费;如果比上年少,则能够得到部分退款。这样的结算方式也会从心理上鼓励人们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