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水新闻 » 北京设红线严控地下水开采

北京设红线严控地下水开采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4-01-22  /  点击数:1340

连续10年,北京市地下水开采量接近或超过城市用水总量的70%;地下水位下降导致地面不均匀沉降,已影响自来水地下管道和地铁等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因此,民进北京市委建议,要设置地下水年度开采总量和各区县地下水年度用量红线,保护、用好地下水。

近10年来,北京市地下水自然补给量平均每年18亿立方米,而实际开采量每年24亿至27亿立方米。由于长期过量超采,一些地区的水井在用水高峰期已经不能连续供水了。

而且,随着城市不断扩大、人口过快增长、地表水逐年减少,本市用水已经形成了对地下水的过度依赖。本市连续10年地下水开采量接近或超过城市用水总量的70%。本市人均年可利用的水资源量30年间也减少了五分之四,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旦遇到罕见旱灾或域外调水中断等极端情况,地下水就是首都的救命水。

地下水过量超采威胁到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全市由于地下水过量超采导致的沉降区域越来越大,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平原地区已经超过千余平方公里。有专家担心,地面沉降会影响自来水、天然气、热力等地下管道安全,还有可能给轨道和地铁交通带来威胁。

民进北京市委建议,必须转变目前的地下水采水用水方式。首先要从产权和管理制度上入手。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地下水的产权、用途管理、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都需要有明晰完善的制度;在打井许可、用水登记、限量使用等方面,要有具体的监管制度;对于此前出台的一些与上述要求相违背的政策法规,要及时清理废止。

同时,要设置两条地下水用水红线:一是全市年度地下水开采总量红线,二是区县年度地下水用水量红线,建立用水的倒逼机制,把用水量和用水效益纳入各级政府的责任和考核范围,同时要严格执法严厉查处违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