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资料库 » 水处理技术 » 饮用水处理技术

饮用水处理技术
来源:百度知道等  /  录入时间:2008-11-21  /  点击数:5024

饮用水常规的处理方法(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 主要是去除水中的悬浮物和细菌,而对各种溶解性化学物质的去除率较低,不能完全消除水污染造成的危害,更不能满足人们对饮用水的高标准要求,加之长距离管道输送和高层水箱的二次污染,饮用水已不再安全或卫生。因此应尽快采用先进的技术对饮用水进行较为全面的处理。目前,随着水源污染的加剧和各国饮用水标准的提高,可去除各种有机物和有害化学物质的“饮用水深度处理”技术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要求采用更有效的水处理方法,寻求一种占地少、维护管理方便、处理水质稳定的工艺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课题。

 

1、活性炭吸附法

 

该方法可以通过活性炭吸附去除水中的臭味、天然及合成有机物、微污染物质等,出水水质虽好,但对有毒的重金属、一般的盐类、致癌的亚硝酸盐和放射性物质、细菌、病毒等则收不到去除效果,有些物质(如细菌) 在处理时间长时甚至会略有增加。 再者活性炭的价格也较高,使其使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2、臭氧氧化法

 

臭氧的消毒能力强,能氧化有机物,去除水中的色、味,溶解性的铁、锰及酚等。但其在水中不稳定,容易失效,在管网中杀菌效力不能持久;而且设备复杂,投资大,能耗也大,目前在我国应用较少。另外,臭氧氧化后的水因新生了小分子有机化合物,使水的生物稳定性变差。 当前,通常把臭氧与活性炭联合应用,其效果较佳。

 

2、膜分离技术的应用

 

膜分离技术是一门新兴的高效分离、浓缩、提纯、净化技术,其主要特点是节能(因为膜分离过程不发生相变化)、分离对象广(有机物和无机物、病毒、细菌、微粒) 、装置简单、易操作、易于自控、易维修(因为只是用压力作为膜分离的推动力),特别适用于对热敏感物质的分离、分级、浓缩与富集(因为分离过程只需在常温下进行)。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开发研制出的有机膜主要有微滤膜(MF) 、超滤膜(UF)、纳滤膜(NF) 和反渗透膜(RO)。其中的微滤(MF) 和超滤(UF) 因不能脱除各种低分子物质,故单独使用时不能称之为深度处理。反渗透(RO) 和纳滤(NF) 作为水及其他液体分离膜之一,在分离膜应用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当今世界上,反渗透、纳滤膜水处理装置的能力已达到每天数百万吨。最大的反渗透苦咸水淡化装置为位于美国亚利桑拿州的日产水量28 万吨的运河水处理厂,最大的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位于沙特阿拉伯,日产水量为12.8万吨。最大的纳滤脱盐软化装置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日产水量为3.8 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