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欧盟百万人签名响应供水公有化倡议

欧盟百万人签名响应供水公有化倡议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  录入时间:2014-01-24  /  点击数:1281

欧盟公民倡议(EU Citizens' Initiative)是一项旨在让普通人参与欧盟立法环节的机制,最近它将自来水供应究竟应该公有化还是私有化的议题推上了立法前台。

为了让欧盟的五亿公民能够深入参与立法环节,欧盟于2012年修订了相关条款并出台了欧盟公民倡议机制,给予公民对任何议题进行提案的权利。提案的前提条件是提案者能征集到来自28个欧盟国家中至少7个国家的100万个签名,不过这并不保证这项提案可以通过立法。

去年12月下旬,Right2Water组织在达到上述要求后正式提交了这一提案。

该组织表示,他们认为欧盟的法律应该体现人类对水的所有权,自来水的供给应由公共机构负责,而不是私有企业。

今年二月,欧盟议会将举行对这一提案的听证会。由于葡萄牙等国正打算出售国有自来水公司以偿还国债,且有一些欧盟国家已经实行了供水私有化,这个提案很可能会引起激烈争论。

欧盟委员会表示,现在讨论欧盟公民倡议的结果还为时过早。

欧盟委员会政策官员奥尔加?科佩兹(Olga Kurpisz)对路透社说,她认为欧盟公民倡议是“全新的手段,将给欧盟带来历史性的意义。但结果还很难说。”

根据规定,欧盟委员会有三个月的时间分析这项提案,并给出“大致赞同”、“需要更多时间考虑”和“拒绝”三种结果。如果欧盟委员会最终拒绝该提案,它必须给出法律上或政治上的相关理由。

发起这一倡议行动的组织者认为,水作为“公共利益”应该公有化。

Right2Water组织公民委员会主席安妮-玛丽?佩雷(Anne-Marie Perret)说:“(自来水供应)正受到跨国公司的极大威胁。这些跨国公司的目的是创造利润,偿付股东,而不是为了满足公民的需求。”

来自供水私有工业的代表则认为欧盟法律中承认人对水的权利是有益的,但他们表示私有化常常是最具成本效益的供水方式。

签署Right2Water组织提案倡议的180多万公民遍布整个欧盟,但他们中的一多半都是德国人。

佩雷说这是个有意思的巧合。因为签名需要提供护照信息,他们原本征集签名的过程并不顺利,但一位德国喜剧演员自发在电视上为这个议题作了宣传。在那则电视喜剧小品中,这位演员吼道:“百分之八十的欧洲人都不希望自来水私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