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观点 » 美媒:中国煤制气致污染“更具灾难性”

美媒:中国煤制气致污染“更具灾难性”
来源:中国网  /  录入时间:2014-01-26  /  点击数:2895

据《参考消息》1月21日报道,【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1月19日报道】题:中国的煤制气计划:新瓶装旧酒

中国煤炭业制定了解决国家空气污染危机的计划――消耗更多煤炭。日前,中国最高能源规划机构国家能源局的年度工作会议落幕,会议提出到2020年,煤制气目标产量达到500亿立方米。据国家能源局称,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到时煤制气将占国产气的12.5%。问题在于,实际上这恰恰意味着消耗更多煤炭――而这会导致更具灾难性的空气污染。

2013年,中国政府史无前例地批准了十多个煤制气项目申请,这些项目将通过各种气化工艺将煤炭转化为合成天然气。原因是什么?煤炭业的拥护者要用气取代煤的方法来治理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当然是这只是新瓶装旧酒。

在“解决空气污染”的幌子下,这些计划只会让煤炭消耗问题变得更严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空气污染最大的来源煤炭企业现在大力宣传煤制气的“良方”,用来解决它们自己所制造的问题。事实上,煤制气既不会遏制中国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危机,也不会升级其能源基础设施。相反,它会让中国加重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同时带来一系列新的环境风险。

煤制气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会产生大量碳排放,造成空气和水污染。如果2020年煤制气目标得以实现,这些项目会在40年的时间内排放120亿吨二氧化碳――接近于中国两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对水的影响可能更令人担忧。鉴于煤炭业巨大的取水量,中国已经面临煤炭和水危机。一项研究显示,生产1立方米合成天然气需要6吨到10吨水。因此,中国的煤制气目标会使每年的水消耗量大大增加,从而加剧中国的水资源冲突。考虑到77%通过审批的项目将在水资源紧张的地区运行,中国干旱的西部完全负担不起煤制气项目的巨大需求。

从长远来看,国家能源局的计划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煤炭生产的地理格局以及整个部门的增长轨迹。这一目标意味着每年新增的煤炭消耗量达到1.6亿至1.8亿吨左右。考虑到中国巨大的煤炭需求,这似乎不会大幅增加煤炭消耗量,但别忘了,半数获批准的煤制气项目位于新疆,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但大多未经开发。煤制气目标无疑会在生态脆弱的地区引发当地的煤炭开发热潮。如果不加以遏制,中国东部经济发达省份逐渐减少的煤炭消耗量会迅速向西转移。中国会错失真正优化能源和经济结构的机会。

2013年中国经历的灾难性的空气污染已经表明,几十年来中国一心发展煤炭完全是不可持续的。其结果是一系列雄心勃勃削减煤炭消耗的大气污染控制计划。煤炭行业似乎准备把其有毒的产品重新装在“新瓶子”里。如果不能意识到这一点,将严重破坏中国控制这场危机的重要努力。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